登战舰下基层阅兵沙场 习近平强军思想锻造精兵劲旅

2018-04-13 20:53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人民海军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编成7个战斗群、10个空中梯队接受检阅。这是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是新时代人民海军的豪迈亮相。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检阅海上编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伴随着激昂的分列式进行曲,受阅舰艇劈波斩浪气势磅礴,空中梯队驰骋翱翔直插云霄。在习近平的检阅下,训练部队带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迅疾开往训练海域,一场跨区域实兵演练在海上全面展开。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把官兵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出来,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曾多次赴作战一线检阅部队实战演练:着戎装、登战舰,下基层、阅兵沙场,一声声亲切问候温暖着全军将士的心田,一次次高瞻远瞩的指示凝聚起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力。

  视察多兵种多领域,突出实战化训练

  4月12日检阅仪式后,习近平对建设世界一流海军作出重要指示: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努力增强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我军备战打仗问题,“实战化军事训练”成为习近平对一线基层官兵谈得最多的话题。

  “日常战备训练抓得如何?相关保障工作搞得怎么样?还有哪些实际困难?”2017年11月3日,习近平一身戎装来到军委联指中心大楼,在通过视频呼点一线任务部队时,他询问最多的还是日常备战训练问题。

  2017年12月13日,习近平来到第71集团军视察,再一次强调聚焦备战打仗。要求全军要把握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特点规律,扎实推进转型建设,全面提高打赢能力,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为提高部队备战打仗能力,习主席亲自筹划组织重大演训活动,亲自决策指挥重大军事行动。

  2018年01月03日中央军委举行2018年开训动员大会。开训大会主会场7000余名士兵全副武装,威武列队,全军4000余个分会场集结待命。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是人民军队加强新时代练兵备战的一次崭新亮相。

  习近平在训令中强调,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人民军队曾创造过许多辉煌战绩,中国人民也早已远离了战火硝烟的年代。但走进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仍然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

  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来到驻四川部队某基地看望慰问部队官兵。对于如何应对新时代国家安全挑战,习近平给出了答案:要强化改革创新,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保持国际竞争主动权。

  “天下虽安,忘战必危”从陆军到海军,从西北大漠到东南沿海,习近平的考察足迹遍及全军多兵种、多领域,一股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在习近平的引领下迅速兴起,树立战斗力标准创新集团军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提高机动作战、立体攻防能力已经成为全军共识。

  贯彻新时代强军思想,强调从领导干部抓起

  党的十九大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划定了时间表,提出必须全面贯彻党领导人民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确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如何确保党的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习近平在多次军队考察中强调军队各级党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带领军队把各项任务完成好。

  2017年11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军委联指总指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表明新一届军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军各项工作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的鲜明态度。这是习近平带领军委一班人研究军委联指中心建设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在军委联指中心大楼,习近平明确表态,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军委必须懂打仗、善谋略、会指挥。军委工作一开始就要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在71集团军“王杰班”,习近平强调,要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扎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全军动员大会主会场,习近平号召,全军指战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在驻四川部队某基地,习近平指出:要强化政治保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好各级党组织建设,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全面从严教育管理部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除了加强军队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对基层士兵的关爱也让人倍感温暖。

  海上阅兵时,习近平来到水兵餐厅,同水兵共进午餐,关切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视察71集团军时,习近平招呼战士们围坐一圈,详细询问大家的学习、训练、生活情况,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带头做新时代王杰式的好战士;与西沙测控点官兵通话时,习近平询问道,海岛环境能不能适应,过年准备得怎么样……

  强军兴军,关键在人。从古田到北京,从基层士兵到领导干部,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为培养新一代革命军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落实战斗力目标,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视察军队的脚步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强军兴军路线图。

  “无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我们都不会威胁谁,都不会颠覆现行国际体系,都不会谋求建立势力范围。”在刚刚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姿态。

  2017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陆军第71集团军视察。这是“王杰班”现任班长王大毛向习近平演示每天为老班长王杰整理床铺的情景。

  在习近平心中,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中国人民军队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

  强调实战化训练,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重视军队领导、人才建设,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坚持战斗力标准为抓手,将新时代习近平强军思想落到实处,才能够决战决胜、不辱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正如习总书记所言“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全军指战员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勇于战胜困难,勇于超越对手,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文/程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