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提出“三个永远”新要求

2018-04-07 19:57 来源:学习中国

  习近平提出“三个永远”新要求

  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引领;千舟竞渡,需要旗舰领航。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要领导13亿多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对自身建设必须有更高要求。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三个永远”新要求:“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8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不忘初心、永葆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品格。97年来,无论是“春和景明,波澜不惊”还是“阴风怒号,浊浪排空”,我们党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始终以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习近平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不仅要始终保持初心不改、本色不褪,而且还要不断与时俱进、不断革新让这初心更坚、本色更艳。“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领导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习近平指出:“要兴党强党,就必须以勇于自我革命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只有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善作善成,把管党治党的螺丝拧得更紧,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落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时发力,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从抓住“关键少数”,到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系列重大举措,体现了我们党不断自新的伟大品格,彰显了我们党自我革命的底气和勇气。新时代,我们党更要永保本色,始终过硬。习近平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定党性原则,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永远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共产党永远是中华民族的先锋队,过去是,将来也是。1921年7月,那艘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经变成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巨轮;当年只有50多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今天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无论世界怎样变化,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航着中国前进的巨轮。新时代,我们党更是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敢于冒险的胸襟走在时代前列,领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指出:“必须学习在先、调查在先、研究在先、实践在先,在实践中努力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必须胸有目标,脚踏实地,立足自身,不甘现状,追求更好,敢于突破;必须闻毁不戚,闻誉不欣,慎始如初,善做善成。”

  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群雁高飞,零头一雁;万吨巨轮,掌舵一人。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需要主心骨和顶梁柱,而事实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担此大任。回顾中国共产党97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快速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和深刻的社会变革,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根本扭转了中华民族不断衰落的命运,而且还顺利实现了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要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必须自身过硬。习近平指出:“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新时代需要领路人,新航程需要掌舵者。开启新航程、奋斗新时代,作为领路人和掌舵者的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三个永远”高标准,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以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