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亲自授予的这面军旗什么样?有哪些涵义?

2018-01-11 19:00 来源:央视新闻

  ▌本文来源:央视新闻综合

  昨天,中央军委向武警部队授旗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

  接旗的上将是谁?

  上午10时,授旗仪式开始,官兵整齐列队,全场高唱国歌。仪仗礼兵护卫着武警部队旗,正步行进到主席台前。习近平郑重向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政治委员朱生岭授旗。王宁向习近平敬礼,从习近平手中接过武警部队旗,持旗肃立。

  王宁,1955年8月出生,生于江苏南京,1970年参军后长期在南京军区服役。2014年12月,出任武警部队司令员。2015年7月31日,中央军委在北京八一大楼隆重举行晋升上将军衔警衔仪式。习近平向晋升上将军衔警衔的同志颁发命令状。这次晋升上将军衔警衔的10位军官警官中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在列。

  为什么举行授旗仪式为武警部队授旗?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调整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的决定》,自2018年1月1日零时起,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武警部队归中央军委建制,不再列国务院序列。

  既然归属中央军委建制,自然要举行"授旗仪式",根据规定,凡中国人民解放军团级以上部队、院校,均授军旗一面。

  按照规定,军旗的授予可在本单位成立大会或授旗大会上,由上级首长或代表授予之。这次授旗仪式由习近平授予,足见重视。

  习近平在致训词时指出,党中央决定,调整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武警部队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实行中央军委-武警部队-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这是党中央从全面落实党对全国武装力量的绝对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出发作出的重大政治决定,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武警部队旗有何寓意?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中央军委决定授予武警部队“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是为了更好地激励武警部队官兵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武警部队成立于1982年,包括内卫、黄金、森林、水电、交通等部队和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在此之前并没有旗帜。此次授旗仪式后,武警部队首次拥有了自己的旗帜。

  吴谦介绍武警部队旗的寓意:

  武警部队旗上半部保持八一军旗样式,寓意武警部队诞生于人民军队的摇篮,传承着红色基因,表示武警部队是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

  下半部镶嵌三个深橄榄绿条,代表武警部队担负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海上维权执法、防卫作战三类主要任务及力量构成。

  新闻多看点

  NEWS MORE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使用的各军种旗帜,即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2015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成立,在后来的一些报道中,能看到火箭军旗的样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下半部为草绿色旗面,象征祖国美丽、富饶的绿色大地。

  陆军军旗表示:陆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领土安全而英勇战斗,所向无敌。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旗面下半部为横向的海蓝色和白色条纹相间。

  海军军旗表示: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万里海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旗面下半部为天蓝色,象征辽阔的天空。

  空军军旗表示:空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神圣领空展翅翱翔、搏击长空。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军旗

  旗面上半部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的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旗面下半部为金黄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