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福人民、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国家记者热议习主席新年贺词

2018-01-01 15:1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引发国际社会热议。多名“一带一路”国家记者从各自的视角,畅谈对习主席2018年新年贺词的感受,表示中国为世界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1、如果让你用三个词形容习主席的演讲,你会用哪三个?

  马拉维国民报编辑伊冯娜(Yvonnie Akonda Sundu)说:“有趣、希望和未来。”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阿萨迪(Muhammad Zamir Assadi)说:“包容、远见和引人深思。”

  埃及消息报记者胡萨姆·阿卜杜勒姆(Hossam Eid Mohamed Abdelalem)说:“全面、便利和负责任。”

  2、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马拉维国民报编辑伊冯娜表示,她最喜欢习主席说的那句“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也有话要说”。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阿萨迪表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讲话展现了中国在不同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中国政府十分清楚人民群众的期望,并以此制定自己的目标和规划。我认为,习主席讲话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对2020年实现扶贫的承诺。中国在这项任务中取得成功,将为其他国家带来希望"。

  阿富汗帕克沃吉通讯社记者帕尔维兹·卡罗凯尔说,他对习主席讲话中的改革开放对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讲话印象深刻,即“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他很赞同中国同世界各国合作发展的理念。

  埃及消息报记者胡萨姆·阿卜杜勒姆最喜欢习主席说的“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还有“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 他认为中国给本国人民和众多发展中国家带来了许多惊喜。

  3、你对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回顾的2017年哪些事印象最为深刻?有什么样的评价?

  马拉维国民报编辑伊冯娜说:“我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印象最为深刻。”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阿萨迪赞叹,中国在2017年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中国不仅举办了多场重大外交活动,形成广泛共识,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关注。他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引入了世界共同发展的理念,同时中国也在通过提供经济支持来保护第三世界国家的合法权益,他对此印象深刻。

  埃及消息报记者胡萨姆·阿卜杜勒姆表示自己对“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和金砖会议都印象比较深刻,他曾参与报道两场事件,认为:“中国的倡议不仅同中国有关,更与广大发展中国家息息相关。正如习主席说的‘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倡议的目标也正是基于此设立的。”

  4、习主席谈到了很多关于提高民生问题的话题,诸如教育、就业、社保和脱贫等,这些被列为2018年的奋斗目标。你对此有何看法?

  马拉维国民报编辑伊冯娜表示,这代表中国政府心中有人民。

  阿富汗帕克沃吉通讯社记者帕尔维兹·卡罗凯尔说:“中国一直致力于解决国内民生和脱贫减贫的问题上,中国还将继续带领他的人民在其他各领域上稳步向前。”

  埃及消息报记者胡萨姆·阿卜杜勒姆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能够站在人民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回应人民所需,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不断谋发展。

  5、2018年,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你对习主席描绘的2018有哪些期待?

  马拉维-国民报编辑伊冯娜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遍及世界各个区域,惠及全世界人民。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阿萨迪说,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一些声音正在威胁着全球化的发展,而中国正在全力支持全球化,履行应尽的责任,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全球化和互联互通的新形式。这个愿景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强烈的信息,那就是孤立主义是没有办法发展的,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国家繁荣昌盛,就必须在发展和经济方面与其他国家保持良好的联系。中国对国际事务的承诺必将为全球化带来积极的消息,也必将增强国际社会的信心。

  阿富汗帕克沃吉通讯社记者帕尔维兹·卡罗凯尔希望中国能继续为世界的繁荣和安定做出贡献。

  6、你认为习主席的新年致辞想向中国人民和世界传达一个怎样的信号?这会对未来中国自身发展和同国际社会合作带来怎样的影响?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阿萨迪表示,习主席的讲话传达了一个信息,即中国将保持在国内和国际上履行责任的势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不仅属于中国社会,这些创新和成功所带来的硕果将由所有人共同分享。

  阿富汗帕克沃吉通讯社记者帕尔维兹·卡罗凯尔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共同繁荣。

  埃及消息报记胡萨姆·阿卜杜勒姆说:“中国愿同世界一道,谋和平、共发展。”

  7、作为一名记者,你认为可以将习主席讲话中的哪些信息传递给本国的民众?

  马拉维-国民报编辑伊冯娜说:“希望与和平。”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社记者阿萨迪表示:“我想向我的读者传达的是,这次习主席的演讲不仅是中国公民未来发展的蓝图,他的讲话也传递了中国奋发图强和在国际舞台勇于担当的信息。光明和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属于中国,我们必须摒弃反全球化的声音和西方所谓‘中国威胁论’的干扰。”

  埃及消息报记者胡萨姆·阿卜杜勒姆说:“永不放弃,任何进步和发展都离不开长远规划、一步一个脚印的稳步前进。如果你爱你的国家和人民,那就要全力以赴满足他们的需求。中国在这些方面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