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马庄村香包手艺人:总书记来为奔小康的群众“捧场”

2017-12-30 16:16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走,到群众中去。2017年,习近平步履不停,看望困难群众,会见英雄模范,参加基层代表讨论……一串串脚印被大地铭记,一次次握手被时光定格。他宽厚而有力的手,紧紧握住那一双双田地间劳作的手、黑板上书写的手、赛场上拼搏的手,温暖而饱含深情。年终之际,人民网推出《2017年,我和习近平握过手》系列特稿,回访亲历人物,重温那些有互动、有故事、有深意的握手,记录总书记一年来的足迹、历程。

  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徐州马庄村,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

  从10岁开始手工缝制香包,今年80岁的村民王秀英说,自己从来都没敢想能见到习总书记,“更别说习总书记来捧俺的场了”。

  12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调研时,来到位于潘安湖边上的贾汪区马庄村,花30元买了一个王秀英老人手工缝制的特色香包,这让老人激动得一夜没睡好,“现在想起来还跟做梦似的。”

  “那天的情形,这辈子忘不了”

  王秀英的香包工作室位于马庄村委会北办公楼的二楼,两间紧挨着的房间门被漆成朱红色,推开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两个大大的红色心形香包悬挂在正面墙上。

  谈起总书记来调研时的情景,王秀英动情地说:“那天的情形,这辈子是忘不了了。”

  “我正和她们几个小年轻在缝香包,一看到总书记进来,我们全都站起来欢迎,总书记直接走过来和俺握手,俺赶快把手伸过去,紧张得手心里都是汗。”王秀英回忆说。

  习近平看到村民们手工制作的特色香包,连连称赞“真不错”“很精致”。

  王秀英告诉记者,总书记先是看见了一个心形的香包,拿起来闻了闻,我说这个香包里放的是冰片,还有好几味中草药,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总书记连说了好几个“好”字。

  “总书记买走的是一种起名叫‘真棒’的香囊。”王秀英向记者介绍起名字的来历,“以前做手工的时候,为了方便放针,就在脖子上挂一个用布条捆扎起来的筒子,做活儿的时候针随手就扎在这上面,拿取都很方便,我叫它‘针棒’,后来一想,这个不也能做成挂在脖子上当项链的香包吗?经过改进就做成了这种长条形的香包了。”

  “‘多少钱?我买一个,捧捧场。’总书记问。我连忙说不要钱,总书记还是坚持付了30元。”王秀英说。

  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让王秀英信心更加坚定:“虽然我今年已经80岁了,我还得要干,要把传统文化好好传承下去,带着村民致富,为社会作点贡献。”

  王秀英在手工缝制香包。闫峰 摄

“总书记是为千千万万奔小康的群众‘捧场’”

  “我是上海的,我要订一万个。”“我是广西的,请你们无论如何也要先给发1000个过来,实在没有,500个也行……”

  从12日到现在,马庄村王秀英香包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就没闲着,在一夜之间,作为马庄村的一项特色旅游产品,王秀英中药香包“火”遍了大江南北,卖断了货。

  作为江苏省唯一的煤炭基地,在持续开采130余年后,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除了留给徐州一座资源枯竭城市外,还留给了徐州民众多达30余万亩的采煤塌陷地,大批村民因土地塌陷而失去了土地的同时,也失去了生活来源,王秀英所在的马庄村就是其中之一。

  顾客在精心挑选王秀英中药香包。

  与马庄村一路之隔的潘安湖,以前是采煤塌陷区,经过始自2009年的治理改造后,现在是一个年接待游客超600万人次的国家级的水利风景区和湿地公园,以王秀英为代表的马庄村2300余口人,依靠着这个变废为宝的人工湖,换了种活法儿,从农民“变身”成为旅游从业人员,做起了乡村旅游,其中就包括王秀英的中药香包产业。

  马庄村作为民俗古村彻底融入湿地公园。王秀英从10岁开始学会的缝制香包的特长也有了用武之地,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产品。“这里面有专家配制的三十多味中草药,无论是挂在屋里,还是戴在身上,都能起着驱虫防病、强身健体的作用。”王秀英说,老百姓生活无忧了,追求的就是一个身体健康,快快乐乐,这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依靠着乡村旅游,马庄村提前完成了小康目标,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1.8万元。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孟国栋告诉记者,2016年,仅王秀英香包就卖出了30多万件,收入600多万元,带动了全村200余人就业,从业者人均年收入超过了3万元。

  “从表面上看习总书记是给王秀英香包‘捧场’,其实是总书记在为致富奔小康路上的千千万万的人民群众‘捧场’。”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说。

  “握手中感受到总书记对人民的那份深情”

  孟国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考察时第一个握手的人。在马庄村的文化礼堂,孟国栋带领着村民们表演了一段自编的以十九大报告为内容的快板。

  孟国栋回忆说:“总书记对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还说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在马庄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和弘扬。”

  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考察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孟国栋说,总书记的这番话是在看了马庄村的村史馆后说的,确实说到了他的心坎里。

  从一支农民乐团开始,马庄村历经三十年的发展,而今,不仅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民俗文化村,还是一个有着30多项荣誉的全国文明村,不仅有自己的“村歌”,还有一支曾参加过意大利国际音乐节并获奖的农民乐团。

  马庄村人形象地说,如果乡村振兴需要一双翅膀,一翼是产业富民,另一翼就是文化精神。马庄,恰恰实现了两翼齐飞。

  “总书记说要发展特色产业,‘特’在哪里,其实根植在村庄的历史文化和发展进程中。”孟国栋感觉很荣幸,他们把产业与文化很好地融合,既鼓了农民的口袋,也留下文化之根和乡村的独特印记,实现了民富村强。

  王秀英的香包“火”了以后,马庄村人把总书记买下的同款香包注册了商标,大力打造以香包为主体的文化产业。春节期间,还将推出香包文化节。

  “鹭影飞舟何处饮,池杉岸柳初成荫。潘安五月雨蛙鸣,璀璨榴花千里沁。”潘安湖旁的马庄村,正书写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

  “习总书记离开马庄时又和我握了手,握着习总书记有力的手,我能感觉到他对人民群众的那份深情。”孟国栋说。

  “2017年,我和习近平握过手”系列报道之一——南湖革命纪念馆馆员:讲好革命故事 传承“红船精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