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贵州篇】贵州:“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7-02-15 20:44 来源:当代先锋网

  文/当代贵州全媒体见习记者 彭景

  图/贵州省农业园区联席会议办公室

  2013年,贵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实施“5个100工程”的重大决策部署, “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作为“5个100工程”战略部署之一,已成为带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农村加快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发动机”和“推进器”,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极。

  据统计,2016年全省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总数已达到1042个,其中省级农业示范园区385个,实现产值1976.2亿元,销售收入1709.0亿元。

  湄潭县茶叶产业园区

  土地流转机制 调动农民积极性

\

  湄潭县云贵山有机生态茶园

  “湄潭茶有名,风景好,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每年都有分红,算一下,我们在家门口赚的钱比出去打工的更多,现在不想着出去打工了。”湄潭县湄江镇金华村大青沟村民李声柳打心眼里高兴。

  湄潭县茶叶产业园区现有茶园61万亩,园区茶园面积覆盖全县15个镇(街道),涉及8.8万户、35.1万余人,占全县农户和农业人口的76%和81%,农民茶园人均收益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以上。仅2016年,园区茶叶产量达5万吨、产值35亿元、茶叶综合收入87万元。

  记者了解到,湄潭茶业示范园区通过定期租赁、经营权永久流转、返租倒包等流转模式,推进茶园相对规模集中高效经营,实现农民在茶产业上的分工协作,带动贫困农民致富。同时,通过积极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改革,财政对流转企业每亩茶园补助600元,一补三年不变,亩均投产茶园流转费1500元左右,茶业示范园区共流转茶园面积达10万亩。

  在湄潭茶园区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湄潭县湄江镇金花村大青沟组,73户人家通过“股份合作、内联外引”,吸纳茶园400亩、耕地145亩、山林200亩、房屋5560平米、现金100万元入股旅游公司,办起“七彩部落”乡村旅游。

  “七彩部落”自2015年运营来,每年接待游客25.5万人次,年旅游总收入1200万元,人均收入由1.15万元增长到3万多元,带动外来常住贫困人口55人全部脱贫,带动周边及外来务工贫困群众41户增收40余万元。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达到了“家家有资本、户户成股东、人人能就业、年年有分红”的良好融合发展态势。

\

  七彩部落

  玉屏县油茶产业示范园区

  两园”叠加 打造 “农旅一体化”

  玉屏是1958年周恩来总理亲笔题名的“油茶之乡”。玉屏县油茶产业示范园区是集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和茶花泉景旅游景区 “两园”叠加打造的“农旅一体化”,园区核心区面积3.8万亩,拓展区13.58万亩,涉及朱家场镇18个村,其中主导产业为油茶,配套产业为中药材、林下养殖、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

\

  玉屏猪沼茶(油茶)模式

  2016年玉屏县油茶产业示范园区实现总产值9.55亿元,总销售收入达9.547亿元,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457元,高出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平均水平(预计9562元)4895元,直接带动贫困人口273户、943人脱贫奔小康。

  “现在来这里游玩的人很多,一到周末,路旁都会停满了车,几家农家乐都忙不过来……”新店乡老寨村村民罗东芝说到现在的生活,脸上充满了笑容。

  近年来,玉屏县将油茶产业示范园区与茶花泉旅游景区融合起来,实行园区景区“两园”叠加集中打造,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行“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发展经营模式、林下种养殖“立体复合农业”发展经营与“猪沼菜、猪沼果、猪沼药、猪沼茶(油茶)、猪沼花”等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相结合,促进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据了解, 2016年,园区代养户平均每头猪获利318元,户均年获利10万元以上。此外,依托规模养殖小区,园区建立了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13个,培育有机肥加工厂1家,蔬果、中药材、油茶、花卉等循环农业示范面积1.04万亩,探索出了一条“小区养猪、大棚种菜、山上栽果、水中养鱼”的山地现代高效循环农业新路子,有力促进了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 /> />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