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为方便老百姓就近看病 街道办公楼“变身”社区卫生院

2017-02-15 20:39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址拥挤不堪

  “再过几天,这里就是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2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南京市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办事处,只见一片繁忙,每间办公室里都堆着几个大塑料箱子——最近一两周,整个街道办大院随时准备“搬家”,把办公楼让给卫生院。

  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始建于1968年,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诸多功能于一体,为街道辖区20多万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去年,南京市启动龙翔大道(全市“经六纬十”干网中的纬十路)建设,这是打通雨花台区乃至全市东西联系,联接河西新城、南部新城的重要通道。社区卫生中心所在的铁心桥大街18号,恰地处龙翔大道二期红线范围内,搬迁势在必行。中心主任吴胜利告诉记者,当时区里拿出两个方案,一是在附近的翠岭银河社区异地新建,二是找一个现有场地就近搬迁过渡。

  铁心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街道办事处尽在咫尺

  可两个方案都有着“先天缺陷”:新建卫生院,至少需要两三年。社区卫生中心去年门诊量达到24.9万人次,平均每天近700患者就诊,一天都等不起;找地方过渡也是说易行难。铁心桥地处中国(南京)软件谷核心区,寸土寸金,区里在相距三四公里的铁心桥南侧大周路上找了两个点备选,都被否定掉。

  “社区卫生中心就是要放在老百姓家门口,在当地老百姓看来,铁心桥南边都是‘郊区’,何况医院对场地面积、建筑结构都有硬性要求。”吴胜利说,找来找去,他发现与医院相邻不到百米的铁心桥街道办事处大院的位置、建筑非常理想,从铁心桥大街18号到28号,中间只隔了10个门牌号码。去年10月,吴胜利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通过雨花台区卫生局向区委、区政府打报告,同时还给铁心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设发了条短信,希望能帮助“协调”。没想到,区里和街道方面的反馈“出乎意料”地顺利。

  社区卫生院搬进政府大院后将提档升级

  “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去年10月到12月,区主要领导先后开了四五个碰头会,还组织四套班子多次实地察看,最终决定,铁心桥街道办事处让出办公房,另找地方过渡,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近搬迁。”雨花台区卫生局局长褚堂琴说。这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当地居民来说,当然是件大好事,但对于铁心桥街道办事处的100多名工作人员来说,可谓“烦心事”——街道工作人员中七成以上住附近,平时走路几分钟就能上班,而搬到铁心桥南边,远了不说,更何况大家眼巴巴等了多少年,终于等来了地铁,盼来了今年底宁合城际通车设站,还没尝到鲜,这么好的大院就拱手相让。

  “街道历届工委都非常重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这块全国百强的‘金字招牌’不能在我们手上弄砸了。”张建设说,铁心桥地区人口结构非常特殊,常住人口和外来人口各10万人左右,其中一半是发展软件产业集聚的软件人才,一半是前些年因拆迁安置落户的相对低收入人群,仅景明佳园一个小区,就安置了南京主城各区2万多拆迁户。这两类人群,对家门口的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很高。如果卫生服务中心搬迁不能一步到位,不但影响产业发展环境,更影响稳定。从发展大局看,从街情实际出发,政府大院都必须“让出来”。还有一个大背景是,由于历史原因,雨花台区是目前南京主城中唯一一个没有三甲医院的区。正因资源稀缺,所以倍加“珍视”。为此,街道多次开会统一思想:政府大院远一点只影响100多号人,社区卫生中心涉及千家万户,一定要留在老百姓家门口。

  铁心桥街道办事处即将搬迁到铁心桥南边一处原工业企业用房

  14日,记者来到铁心桥南的大周路,路南边一栋四层建筑正在紧张地装修扫尾,这里原来是一家搬迁走的工业企业用房,再过一两周,铁心桥街道办事处就将整体搬迁到此。“原来大院办公面积有7500平方米,这里只有5000平方米,面积小了不少,办公房使用将更加紧凑。”街道党政办主任夏红亮介绍,将选在周末时间统一搬家,尽量不影响居民办事。原来的办公家具,能用的全部搬过来继续用。

  “这次搬家不但没‘伤筋动骨’,反而是‘转型升级’!”吴胜利喜出望外地说,搬到政府大院后,卫生院面积由原来的4600平方米扩大将近一倍,计划将病床扩展到75张,设全科和康复两个病区,还将引进心脏彩超、CT等新设备,开展家庭医生预约式门诊服务,给居民带来更大便利、更好服务。

  本报记者 王世停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