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2017四川怎样撸起袖子加油种田?

2017-02-15 20:32 来源: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淼)2月15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的《 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正式授权《四川日报》全文刊发。这是2004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第14年以省委1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

  这份近14000字的《意见》包括5个部分、37条。《意见》指出,当前,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主要方面在供给侧。必须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调整优化农业产品、产业和经营结构,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农业供给效率和竞争力。

  《意见》既贯彻中央精神又突出四川特色,政策指向明确,工作举措务实。如结合四川实际,强调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多种新产业新业态;针对有效供给不足,提出发展安全农产品、优质专用农产品、特色个性农产品和功能农产品;明确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等新政策新举措。

  以省委1号文件为蓝图,2017年四川将瞄准哪些板块,撸起袖子加油种田和脱贫攻坚?

  总目标:

  2017年,四川将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加快培育优势特色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以“四个好”为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激发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潜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农林牧渔增加值增长3.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方向1:

  优化产品结构,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

  农产品供给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中之重,如何顺应消费者对农产品多元化、高端化、个性化的需求?

  四川省委1号文件鲜明提出,必须围绕培育“川字号”特色农产品品牌,把“有效提供安全农产品、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农产品、积极发展特色个性农产品、探索开发功能农产品” 四类农产品作为优化农产品供给的鲜明导向,加强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形成结构合理、保障有力的农产品供给体系。

  四川省委1号文件特别是探索开发功能农产品,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加快制定功能农产品地方标准及认证制度。二是鼓励农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建立产业联盟,研究区域性优势品种及生产规范。三是按照药食同源的理念,着力培育优质富硒茶、富硒大米和食用菌、薯类、苦养、柠檬、核桃、油撖榄等功能农产品。四是尽快研究出台具体支持政策,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市场主体建设功能农产品示范园区和生产基地,逐步实现普通农产品功能化,功能农产品常态化。

  方向2:

  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拓展农业供给多种功能

  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已成为加快农村发展新动力源们,也是潜在增长点。四川探索较早,发展优势和空间明显。

  此次,四川省委1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创意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冷链物流业等6大新产业。

  文件明确,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出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开展原产地清洗、挑选、榨汁、烘干、保鲜、包装、贴牌、储藏等商品化处理和加工,加快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领军企业

  四川还将支持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业,提出规划建设农产品产地运输通道、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和配送站,推广 “产地集配+销地分拨” “电商+冷链快递+智能菜柜”农产品直销模式,开展国家冷链物流发展试点、农产品冷链流通标准化示范。

  方向3:

  强化农业供给物质支撑,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物质支撑,这方面,四川一直历史欠账较多,是发展短板。今年,四川省委1号文件继续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投入重点,不断加强力度。文件对持续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水网、田路网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都进行明确。

  文件特别强调加强物质装备建设。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畜牧水产养殖、病虫防治等机械设备,以水稻、小麦、油菜、马铃薯为重点,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试点示范。大力推进农田水利设施、畜禽水产养殖、农产品加工储运、农机装备等基础设施信息化改造,加快建立全省统一的信息平台。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改革试点,扩大农机补贴品种范围,鼓励新型经营主体购置大中型农机具。、

  四川还将加快推进生态建设,明确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深入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启动实施长江上游干旱河谷生态治理工程,积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推进湿地生态补偿试点。还明确提出上一轮退耕还林补助政策期满后,将符合条件的退耕还生态林纳入地方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范围。

  方向4:

  持续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在活力

  四川已明确,下一步要继续围绕改革主攻方向,在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新动力。此次,文件提出了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在激活“人地钱”三要素有不少突破。

  在人方面,如要求全面推广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专项改革试点经验:建立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认定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允许符合条件的新型职业农民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落实扶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组织、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各项政策举措。

  在地方面,要求以放活土地经营权为重点,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土地股份合作社成为土地规模经营的主流模式,探索发展稳定农户承包杈、经营权股份化的家庭联产承包股权制。提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确定一定比例用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将农产品冷链烘干设施、初加工设施、储藏流通设施等纳入农业附属设施范围,落实一定比例的新型经营主体辅助设施建设用地;允许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通过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探索农村集体组织以出租、合作等方式盘活利用空闲衣房及宅基地等,确保农业农村发展有地可用。

  在钱方面,要求坚持把农业农村作为各级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建立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每年投入贫困县的项目资金达50%以上。在符合条件的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支持农业项目采取PPP模式,支持做大农业政策性担保公司,全面推广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等。还明确要采取政府购买、奖励补助等方式,拓展政府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范围,探索财政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以直接奖补为主向贷款贴息、担保扶持转变。

  方向5:

  毫不松懈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以“四个好”为目标的幸福美丽新村建设

  脱贫攻坚是四川小康短板,也是头等大事,此次文件对今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作了总体部署,明确要求实现16个贫困县摘帽、3700 个贫困村退出、105 万贫困人口脱贫。

  文件还明确,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退出的贫困村、摘帽的贫困县,分别提出巩固深化脱贫成果的工作要求。提出全面落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工商资本) 带动脱贫攻坚支持政策,全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与按年度动态调整后的国家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管好用好县级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等“四项基金”。

  2016年,四川全面启动“四好村”创建,首批命名1481个省级“四好村”。今年,文件明确全省15%以上的村创建成为省级“四好村”,25%以上的村创建成另市级或县级 ”四好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