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评论员: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

2017-01-27 14:10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东风起,又是一年春。

  1月26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7年春节团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我们要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春节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贯穿其中的就是浓浓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情之可贵,唯在于真。不忘真情,生活才有意义,生命才有价值;不忘初心,前行才能无畏,步伐才能坚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真情不虚就是要忠诚老实、诚恳待人,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砺品德、刚正无私,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不虚、不私、不妄,不仅是情感的试金石,更是品德的标尺、道德的坐标、人格的温度计,有时甚至是法纪的硬杠杠。唯有不虚、不私、不妄,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才能高尚恒久,才能有益于自己,有益于亲人、友人、所爱之人、同志之人,也才能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

  2016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十三五”开门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17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就新的蓝图。成就的取得靠的是苦干、巧干,未来的路上更需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我们只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不负时代,不畏险阻,不断创造新的历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真情,需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需要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来滋养。”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陈出新,与时俱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让我们在春风里带着真情大义再出发,初心不改,一往无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