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让真情大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

2017-01-27 14:1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26日电题:让真情大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拜年。讲话回顾去岁、展望来年,饱含真情、催人奋进,为千家万户送去温暖祝福,为我们在新的一年砥砺前行凝聚磅礴力量,在亿万人民心中引起强烈共鸣。

  天不言而四时行。2016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人民团结奋斗,实现“十三五”开门红,推动党和国家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经济增长继续领先,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人民生活持续改善,改革开放成效显著,管党治党深入推进。中国的发展进步,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一切成就都属于人民。实践证明,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伟大精神。

  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就新蓝图。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万众一心,发愤图强。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推进脱贫攻坚战,关键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勇于担当、开拓进取,我们就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

  辞旧迎新,不忘初心。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回家过年”的脚步,“常回家看看”的叮嘱,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最温馨的情愫。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在繁忙辛劳的生活里,真情是逐梦人的心灵港湾,是筑梦者的力量源泉。“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不忘真情,才能跨越遥远的距离心心相通,才能跳出日常的忙碌品味生活,才能在日夜的拼搏中始终充满干劲。

  “真者,精诚之至也”。真情,是不虚、不私、不妄之情。真情不虚就是要忠诚老实、诚恳待人,真情不私就是要砥砺品德、刚正无私,真情不妄就是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不虚贵在实,不私重在公,不妄要在正。实则兴业,公则得人,正则立身。唯有如此,亲情、友情、爱情、同志之情才能高尚恒久,才能有益于自己和他人,铸就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风尚,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滋养心灵,就能让真情大义像春风一样吹遍神州大地,吹进千家万户,给每一个中华儿女带来温暖。

  金鸡一唱千门晓,红梅数点万家春。农历丁酉年即将到来。在中华文化中,鸡是“德禽”,是“知时鸟”。雄鸡司晨,昭示时光之宝贵;闻鸡起舞,诠释勤奋之精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朝前奔,继续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发,继续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发,继续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进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