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梁留科:加快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

2021-03-08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代表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全国政协委员、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表示,绿色发展理念将推动人们与自然和谐共处,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在梁留科委员看来,绿色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其中,环境污染是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重点是要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同时,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也非常关键,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等问题仍然存在,要抓紧对国土空间进行绿色规划。

  梁留科委员表示,要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让绿色价值观深入人心,让绿色理念指导生产生活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这是通过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具体举措。”梁留科委员表示,要做好相关政策规划,构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减碳脱碳产业体系,通过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使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增长。

  “还要构建产业发展保障政策配套体系,建议各省区市要制定相应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同时,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产业示范城市和区域,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城市和地方作为示范引领,率先实现碳排放达峰。”梁留科委员表示,借助减少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既关乎着人民的福祉、民族的未来,也是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 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