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党旗红——黄冈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防疫攻坚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2020-02-28 21: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月28日晚11时许,黄冈版“小汤山医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启用,第一位发热患者转运到此治疗。

  这距黄冈市委、市政府决定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还不到3天的时间,3天完成通水、通电、步道建设,清扫整饬15000平方米院房,安装病床1000余张。

  这样的“黄冈速度”何以可能?

  黄冈市委、市政府领导3天7次现场办公;市供电、卫健、城管等组成12支党员突击队3天未眠;3200多人次党员志愿者自发集结帮工……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冲锋陷阵是我的天职,申请加入防控一线”……

  这些滚烫的话语,让鲜红的党旗在义无反顾中增辉,让我们打赢这场战役注入了最强的信心。

  全面动员部署,党旗在战“疫”一线高扬

  1月27日晚上10时,寒气袭人,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仍然灯火通明,一楼大厅的近500名党员志愿者们正在布置晚上11点钟到货的搬运分工。

  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市委第一时间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委常委会和指挥部会议7次研究部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

  黄冈市委组织部专门发出《通知》和《致全市广大共产党员一封信》,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争做“两个维护”的先锋模范、严防严控的先锋模范、为民利民的先锋模范,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到任务最需要、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

  “请您马上到镇政府会议室参加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会”。收到通知时,正是大年三十,麻城市福田河镇党委组织委员蔡庆润已经回到河南信阳老家,正与家人一起准备年夜饭。

  没有迟疑思考、没有寒暄解释。打车、乘火车、换汽车、座摩托,转辗近7个小时,拖着冰冷湿透的衣服和满头的汗水,蔡庆润按时回到岗位,立刻将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指示精神落到村支部,落实到基层的每个党员身上。

  防疫工作开展以来,黄冈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搭建起防控工作组织架构,完善应急预案,建立集中、高效、统一的防控指挥体系,形成了全市联动、条块结合、联动联防联治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

  截止28日,黄冈市10042个基层党组织、169969名共产党员投身到防疫一线,深入到村组坚守在群众中,945名市县下派“第一书记”主动返回所在村,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域严防严控,堡垒在战“疫”一线筑牢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黄冈市组织部门、医疗机构、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打造“防疫共同体”。

  黄冈市各级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带领群众发挥第一道防线作用,堵塞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渠道。340名县级领导干部、3422名乡镇干部和22077名村(社区)干部、网络员组成1652个防控工作组,采取入户、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对居民发热情况严格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英山县组织全县650个基层党组织7372名党员直接参与防控,上门送发50000余份公开信,拉横幅200余条,宣传标语3000余条,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宣传。县交运局党组成立4支党员突击队,200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对35处省际县际主要路口,44条镇村道路的交通管制,防止疫情传播。

  “没有国大家,哪来小家。”大年初一,正在小区走访宣传疫情防疫的罗田县党员林沃的话让人动容。

  从腊月二十八开始,他已经连续工作4天,声音虽然有些嘶哑,天也有些阴冷,但依然能够感受到他的坚毅与活力。

  “现在疫情严重,社区干部人手紧张,防疫工作难度加大,没有大家,哪来小家,我想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多一名党员就多一点带动”。

  疫情来袭,“将军县”红安的铜锣又响了起来。红安县永佳河镇党委组织47支铜锣队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每村组成有一张喇叭、一幅铜锣、一人发单的3人宣传队,通过响铜锣、喊政府号召、发传单的形式,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宣传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黄冈市中心医院1月23日组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临时党支部,全院党员骨干300余人主动集结到党旗下,纷纷写下请战书,以“首战有我”的责任担当大无畏地站在了疫情防治第一线。

  据悉,黄冈市医疗卫生、公安、交运等部门累计组建49个临时党支部,7934名党员主动组成1413个党员突击队,树起了共产党员冲在一线、冲在最前的鲜红旗帜。

  全员冲锋上阵,党徽在战“疫”一线闪耀

  正月初二早上7点半,黄梅县独山镇麻龙村,60岁的村支书黎学文从村委会办公室里拿出一个小喇叭,就开始走村串户,当起了小广播:“不要串门,不要拜年,不要聚餐”!从大年三十开始,他就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忙宣传、忙排查、忙设卡……

  “麻龙村有6个村民小组,一趟走下来要花一个小时左右。我每天早中晚都要巡查一遍,就当散步锻炼身体了。”黎学文笑着说。

  黎学文告诉记者,健康排查从大年三十就开始了,重点是那些从武汉、黄冈返乡的人,每天都要给他们量体温,发现问题必须立即上报。“我们村儿里还没有发现异常,但是也要保持警惕”!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就是在打仗呀。作为村支书,我就是一名战士,必须时刻冲在最前面!”黎学文坚定的说道。

  老支书老当益壮,冲锋在前。年轻的党员们也是果敢的响应组织的号召。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年三十的早晨6点不到,刺骨的寒风吹着人睁不开眼睛。团风县总路咀镇中心卫生院公共卫生部邵淑芬、郑星正在赶往武英高速出口的临时疫情检测站,为过往车辆内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36.8°、36.4°、36.6°……一个个跳动的数值,体现了她们作为党员干部在“危难之际显身手”的坚定信念和勇敢决心,她们的“勇”不退缩、她们的迎难而上、她们的默默奉献给群众们带来了安全感和踏实感。

  “如有需要,我自愿去抗击病毒性肺炎的第一线工作,已经将自己的两个孩子送到父母身边,没有后顾之忧。不记报酬,无论生死”。

  说着段话的黄冈市中医院85后的党员医生周耿。1月22日在接到紧急通知回中医院临时成立的感染科工作专班时,周耿毫不犹豫,迅速到位。在知道要成立定点收治医院后,周耿又第一时间发短信向该院党委主动请缨,要求到定点医院防控第一线。

  “怕当然还是有点怕的,病魔来了大家都怕,但是这是我们医生的职责呀,这是我们党员的义务”,面对记者的提问,周耿回答的很坚定。

  我是党员,让我去;我是党员,跟我上……一句句执着的请求,一声声铿锵的话语,气势如海、力量如山。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抗疫当先锋,党旗别样红。

  山东医疗队是最早支援黄冈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的省外医疗力量。看到黄冈市党员干部的坚强有力和广大群众的万众一心,山东医疗队一组组长贾新华告诉记者:“这两天,我们内心非常感动,黄冈的动员能力、行动速度太快了,短短三天改造完医院。我们医疗队也做好准备了,有信心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黄冈市委组织部 供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