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沟河畔吃上生态饭

2020-08-20 15:1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一河清水从两岸绿草之间潺潺流过,令人难以想到,这条河沟里曾经流淌着工业污水与生活垃圾。贯穿白银城区的金沟河经过生态综合治理,实现了令人欣慰的美丽蜕变。

  金沟河全长28公里,经过王岘、强湾、水川三乡流入黄河。昔日,城区排污泄洪和采砂严重破坏了金沟河生态环境,沿河村民也直接把各种垃圾倾倒在这条“臭水沟”里。金沟河成了白银市的生态治理堵点。为解决这一影响居民生活和城市形象的难题,2017年,白银市区两级党委政府相应十九大精神,策划推出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针对沿岸不同地貌和自然风光,设计了“一轴、两带、四片区”总体布局,经过截污、清淤、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努力,一条绿水青山的示范带悄然形成。

  

  王岘镇东星村吊地沟社村民张明贞是村里的环境卫生保护员。她每天分早中晚三次在村里和河边巡视,清扫没有按规定倒到指定地点的垃圾,还向乡亲宣传环保知识。她说,刚开始大家都不理解这条臭水沟有什么值得花时间治理的。但是看到河水变清、荒山变绿、两岸变美,大家意识发生了变化,渐渐改掉了乱扔垃圾的习惯,开始主动维持环境清洁。环境卫生保护员这个工作让像村里张明贞一样的六十多岁的阿姨们多了一份收入,也多了一份充实。

  吊地沟社村民杨小红正在忙着筹备开一家农家乐,让周末节假日来休闲的游客尝尝自己家出产的灰豆面等小吃。生态综合治理助推着随着休闲养生、文化旅游等产业在以工矿产业著称的白银市蔚然兴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