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十八洞村发展按下“快进键” 返乡创业收获新生活

2020-07-11 16:1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过去因为极度贫困,不少人选择到外地打工。近几年来,十八洞村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曾经远走他乡的十八洞人,又纷纷回到家乡创业。

  正在做直播的这个姑娘名叫施林娇,今年24岁,是十八洞村土生土长的苗族妹子。

  平时,唱山歌、熏腊肉等等这些苗家人的日常生活,都通过她的直播展示了给山外的网友们。现在她已经有了近5万的“粉丝”,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网红主播。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 施林娇:直播当中把我们家乡的美食、美景给带出去了,有一些慕名而来的客人会来我们家乡就是来旅游,来玩。

  曾经,因为当地生活条件太差,走出大山考上大学,是长辈们对施林娇的殷切希望。2015年,她考上了浙江音乐学院,大学毕业后,在湖南浏阳一家企业工作,尽管收入很稳定,但今年年初,她还是辞了工作回到了家乡,和另外两位返乡的大学生一起创业做起了网络直播。在帮助乡亲们出售土特产品的同时,自身也有不错的收入。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 施林娇:我们村子就是发展变化很大,交通也很便利,然后村里面覆盖了无线网络,就是看到村里发展得这么好,也想用自己在外面所学的一些知识,技术来帮助家乡的建设。

  无线网络的覆盖,给施林娇的直播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她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村里根本没有网络,想要上网都要到几十里外的镇上去。十八洞村位于武陵山脉的腹地,因为自然资源匮乏,交通闭塞,在施林娇小时候,村里很多人都外出打工。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 施林娇:小学到初中那会儿,然后村里很多人都不在家,那个每家每户房门都是紧闭着的,觉得村子特别冷清。

  2013年,“精准扶贫”的理念为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十八洞村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2014年,花垣县扶贫工作队来到了村里,帮助村里依托当地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并且种起了猕猴桃、高山胡萝卜等具有当地特色的农副产品。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努力,村民人均年收入就由原来的1600多元增加到了8000多元。全村实现了脱贫,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了,最近几年,不少在外打工的十八洞人像施林娇一样选择返乡创业。

  返乡创业的龙先兰选择了甜蜜的事业——养蜂。当地自然条件特别适合养蜂,近年来,野生蜂蜜很受欢迎,价格也很高,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返乡后向银行申请了5万元免息贷款,买回了四箱蜜蜂。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民 龙先兰:它们(蜜蜂)每天出去得很早,我们也出来干活很早。它们采的蜂蜜多,我们的生活就甜蜜了。

  经过几年的发展,原来的4箱蜜蜂已经增加到了1200箱。还成立了养蜂合作社,带动当地562人就业。去年,蜂蜜产量超过了600公斤,龙先兰夫妻俩年收入达到了50万元。如今,在十八洞村,返乡的村民还做起了苗绣和种养殖等特色产业。2019年,十八洞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1466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00万元。

  湖南省花垣县十八洞村村支书 施金通:老百姓的这种幸福生活是多么美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相信,我们还会过得更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