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红河村:喜看红果“别样”红

2020-06-15 11: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入夏的六盘脚下,绿满坡,花满地。车子从宁夏固原市出发,沿山路蜿蜒前行。一个多时辰,在203国道东南角突现奇观。

  远看白海茫茫,近看黄绿成行。这是彭阳县红河镇红河村,这里是固原“四个一”林草产业“一棵树”苹果示范基地。是苹果呀!随着固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生林的一声招呼,记者们如梦方醒。

  

  入秋后的果园。

  “为了防霜冻和病虫害,眼下给每一个苹果戴上这个黄套套,进入秋季就都摘掉了。那时您们再来,满山绿树成荫红果片片才叫个好看!”红河镇党委书记郑小义第一句话似乎解了记者们的心中疑问。

  除了举起手机“咔嚓”不断,记者们奔跑在果林间,探寻起这片红果为何“别样红”?

  特别的几脚油门“到位”

  宁夏南部山区即西海固地区,是国家六盘山连片贫困区,是宁夏扶贫攻坚主战场。近些年只顾搞移民搬迁了,可人去房空地荒怎么办?为了抓生态恢复,2017年底固原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发展种植1棵树、1根草、1束苗和1朵花的四大种植产业。

  “全镇10万亩土地,根据红河的自然禀赋我们决意搞两个 ’1’,即果林和草畜产业”,郑小义介绍开来。

  说干就干!怎么干,从何下手?如何起步?到底是学农林出身的,又在水利和农业局做过管理工作,郑小义很快统一乡镇党委干部们的意识。属暖温带冷凉气候、年均降水500毫米、积温2500每小时、土壤无污染且富钾富硒等等,尽管红河镇适合种苹果,但是发展这一产业必须踩好头三脚“油门的儿”:

  

  这“第一脚”是需要专家团队。既然想干国内一流产业,必须拥有一流的的专家团队做支撑。红河镇很快聘请到了西北矮化苹果首席专家李丙智和宁夏首席的林果专家王春良;那么“第二脚”呢?是需要选好品种。国内苹果有上万品种,经过两位林果专家论证,红河适合种植中国的烟富3号苹果;“第三脚”必须有选择性地“”傍大款”。于是,红河镇与集现代温室种植、果蔬收购、仓储和销售实力一体化的实力派大公司———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下合作协议。

  果然,“三脚油门”踩下去,红河的苹果种植面积便从2017年初始时的30亩,以800亩、2000亩 、4000亩种植面积的增速一发不可收,直至现在的8000亩。

  特别的倾力支持“到位”

  尽管发达地区发展产业早已实现“找市场不找市长”,然而在西北内陆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建设,仍旧离不开政府及社会力量的支持。

  大干大支持,小干小支持,不干换位置!固原的各级党政干部都知道,这是自治区可是党委常委、固原市委书记张柱始终强调的“倾斜政策”。具体咋个支持法儿呢?郑小义讲了一个很精彩的小故事。“去年春,我战战兢兢地跟自治区副主席、固原市马汉成市长汇报,那边儿的山坡有4000亩荒地,我们红河都想用来种苹果,可是目前实在拿不出基础设施建设这笔钱……马主席扔下一句话,你们只要大胆干就行了,其它都是政府的事儿。果然半年不到,山坡上的水、渠、路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建设完毕”。

  除了政府支持,专家也很给力。宁夏农林科学院的王春良教授,听说红河镇要建设苹果种植园区,他除了用自己的科研资金免费向园区捐赠农资化肥、修理农用机械外,还捐赠了100亩的苹果苗……

  最令红河人感动的还是企业。由于种植苹果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培训投入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年均近50万合同外的这一笔投入都由东昂科技扛着。这还不算,今年东昂科技还投资1200万在红河五个乡镇建设苹果种植园区。“红河的苹果产业越来越火,作为企业不能永远盯着眼前利益呀!”在记者身边一直默默无语的宁夏东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前军突然插话道。

  

  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现场"督战"

  特别的带动实力“到位”

  “这个与树打交道的活儿我愿意干!”50岁的村民王瑞霞笑呵呵地说。得过大病的她,虽说家中只有2个娃,可近两年政府为她家这个建档立卡户脱贫的事没少操心。没想到家门口这片苹果树林解决了问题。“每天过来给树浇水(检查滴灌有没有问题)、施肥、喷药,劳动劳动强度不大,每月收入最低也能拿到2500元”,王瑞霞说。

  从王瑞霞的感触说明一个道理,脱贫攻坚关键仰仗产业带动,能否可持续脱贫,关键要看有没有实力产业持续带动。那么红河镇的苹果产业实力到底有多大?

  东昂科技总经理王前军告诉记者:“如果说做苹果产业风险不是没有的,红河村这里除了光、热、水、土的天然禀赋好,还有我们公司的特殊种植技术和模式”。王总带记者走进果树林边走边介绍:经过多年摸索和专家指导,目前红河苹果采用“川水地矮砧集约格架栽培”和“山台旱作梯田乔化+短枝型栽培”两种种植模式,另外公司还具备机械化作业、套种黑麦草和病虫害生态调控等一系列独到的技术措施。

  “目前红河村全村60%的农户都受益苹果产业!”红河村支书王克正语气平和。这两年村里193个建档立卡户全部靠这个红果产业脱贫。“苹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时,带动近300户村民,拿到劳务费达358万;到2000亩时,带动500户,所得劳务费总计为520多万。也就是说,目前苹果产业收入已占村民可支配收入的1/5”,王克正说。

  

  红河镇党委书记郑小义向记者介绍情况

  当谈及红河镇苹果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郑小义书记信心满满。“全镇10万亩土地,尽管我们没有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稳定草畜、蔬菜和杂粮多业发展的同时,到2025年全镇苹果种植面积将达到2.5万亩,将占红河村村民年可支配收入的1/4即5000元左右”。

  红河苹果“别样”红! 走进红河村紧锣密鼓几个小时的采访,记者感悟到了其特别的干法、得到特别的支持以及其特别的带动。(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许凌 年巍)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