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汩汩温泉流出健康与小康

2020-09-01 16: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最大的“拦路虎”,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高原风湿病是西藏的地方病,为让患有高原风湿病的群众得到有效医治,2017年西藏提出并实施了羊八井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项目,建设了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彩渠塘村。羊八井地热资源丰富,从地下深处涌出的汩汩温泉水成了村民的治病“泉”、致富“泉”。

  2017年4月份,羊八井精准扶贫风湿患者集中搬迁安置项目——彩渠塘村动工建设。同年,来自那曲、阿里、昌都的150户683人陆续搬迁入住彩渠塘村,其中患有风湿性、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有204人。为给搬迁村民提供良好的医疗保障服务,当地还成立了彩渠塘高海拔风湿康复研究基地,对患者开展系统性治疗,并启动一系列科研工作。

  来自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十村的格桑其美一家就是搬迁户之一。搬到彩渠塘村后,格桑其美的风湿病有了明显缓解,还在附近的蓝色天国羊八井地热旅游区找到了工作,每月有4500元收入。妻子旦增卓玛开了一家茶馆,每年有近万元收入,家里两个孩子也在附近学校上了学。“搬过来后,通过藏医药结合温泉水治疗,身体好多了,工作也找到了,家庭有了稳定收入,我们要更加努力把日子过好。”格桑其美说。

  旺扎一家原来住在那曲市申扎县,2017年8月份搬到彩渠塘村。通过藏药浴、温泉等综合治疗,家中患风湿性关节炎曾长期卧床的妻子如今生活已经能够自理,并在村里合作社学习编织技艺;患有先天脊椎畸形的小女儿也因居住海拔的降低,身体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一家人都健健康康的,这就是我心中最美的小康生活。”旺扎开心地说。

  格桑其美工作的蓝色天国羊八井地热旅游区是当雄县招商引资打造的精品康养度假休闲文旅项目。2019年试营业期间,共接待游客12万余人,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80余个,其中吸纳彩渠塘村村民就业50多人。

  从前,彩渠塘村村民大多数在高寒地区随牧而居,搬进彩渠塘村后,不仅“衣食住行医”有了保障,还靠羊八井地热温泉旅游项目实现了入股分红,并发展绵羊育肥、手工加工合作社等集体经济,就近就便务工,增加了收入。有病能治、住得宽敞、收入有保障,彩渠塘村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贺建明 代玲)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