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瓜州:产业“红利”成为农民增收“压舱石”

2020-07-31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家高不高兴?”“高兴!”“党的政策好不好?”“好!”甘肃瓜州县布隆吉乡布隆吉村村委会会议室里洋溢着一片喜庆气氛。

  原来,瓜州县2019年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布隆吉乡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分红大会正在这里召开,该乡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领取分红金3.2万元,户均分红1280元。

  

  贫困户领到股权收益证。张瑞摄

  在分红现场,入股村民有序登记、签字、按手印,小小的股权收益证里承载着布隆吉乡广大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凭借这个小红本,可以兑现分红,通过分红的钱,我能买上几只优质种羊,把养殖规模再扩大一下,让自己的钱袋子鼓起来。”布隆吉乡潘家庄村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正明说。

  现年54岁的何虎是布隆吉乡布隆吉村2013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5口人,在政策扶持下,种了23亩枸杞,养了2头牛和15只羊,年均收入3万余元。2015年,何虎成功脱贫摘帽。

  

  村民采摘枸杞。张瑞摄

  “现在党的扶贫政策真的好,自从入股永顺祥枸杞农民专业合作社以来,我们有了增收渠道,年年都可以领分红。”何虎一手拿着股权收益证,一手拿着分红金高兴地说。

  布隆吉乡之所以能够给村民分红发钱,“村社合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至关重要,即把贫困户手中的闲散资金、产业扶持资金集中起来,解决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难题,并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走产业化发展之路,助推现代农业良性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村民采摘枸杞。张瑞摄

  近年来,瓜州县布隆吉乡不断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新路子,在不改变财政专项扶贫金用途的前提下,按照“县投资、乡管理、村受益”的模式,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用以发展特色产业。同时,按照“资产固化+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的收益模式,将合作社所得收益为贫困户进行分红。农民参与到合作社,流转土地有收入,产业基地务工有工资,土地、资金入股有产业分红,其中每一项都是农民增收的增长点,特别是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更是农民增收的“压舱石”,抓好了产业收入“分红”,就能为农民脱贫致富添信心。(经济日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邓晓旭 张瑞)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