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峪村变富变美变好

2020-07-23 14: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俯瞰湖北省保康县两峪乡两峪村集中居民安置小区。近年来,该村把易地搬迁与发展生态旅游紧密结合,打造生态宜居安置小区,提升村民的生活幸福指数。

  

  ▼两峪村农耕博物馆,游客在体验织布。博物馆里收藏民间传统农用生产工具、生活用品等,记录山村变迁。

  

  ▼小朋友在村文化广场玩耍。两峪村加强配套文体设施建设,实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

  

  ▼两峪村光伏电站工人在维护太阳能板。近年来,该村利用当地资源发展光伏产业,村集体年增收入达4万元。

  

  ▲两峪村村民在采摘香菇。该村通过秸秆、玉米芯、废木屑等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农户增收。

  

  ?两峪村新建、改造茶园五百余亩,吸纳贫困户上百人就业。

  

  ▼两峪村扶贫蓝莓采摘园,村民在装运蓝莓。近年来,该村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打造农旅相结合的富民产业链。

  

  ▼两峪村旅游公路在山间蜿蜒。如今,改造扩建的沥青双向旅游公路,已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扶贫路、致富路、生态路。

  远山如黛,碧水潺潺,田园如画。仲夏,记者走进荆山深处的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两峪乡两峪村。

  两峪村面积14.1平方公里,耕地1607亩,山林1.1万亩,全村390户1175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13户,贫困发生率达54.6%。精准脱贫战略的实施让深山小村发生了巨大变化,2016年,两峪村整体脱贫出列。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665元,比2014年人均增加10665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50万元,被评定为湖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基础设施天翻地覆。该村依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全力加强道路、住房、饮水、用电、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变生存环境。全村213户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采取集中安置或分散安置都已住进新房。组组户户通公路,40%的农户开上了小汽车。修建两处大型蓄水池,配套建设自来水厂,铺设供水管网16000多米,家家户户吃上安全干净自来水。电信宽带实现全覆盖,驶上了信息“高速公路”。

  特色产业助农增收。两峪村围绕“一药两叶三果”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烟叶、油茶、核桃、蓝莓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近3000亩,不断增加农户收入。每年带动农民增收600多万元,村集体每年收入50万元。

  招商引资初显成效。生态绿色是两峪村最靓的“底色”。该村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进湖北良裕农业科技种植有限公司,建设占地1036亩的蓝莓休闲采摘园,直接带动本村及周边500多贫困户脱贫增收。

  精神文明引领奔小康。村容变美变好,乡村文明同样也在与时俱进。村里建起了朝元书社、朝元茶社、农耕博物馆、根书展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60人的志愿服务队,通过这些文化场所,让村民学知识、提素质。村里每年开展身边好人、道德评比、十佳文明户、好公婆和好儿媳等评选活动蔚然成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陈泉霖摄影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