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奋斗者的姿态 让梦想照进现实

2020-07-02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需要集中优势兵力补齐短板、打好歼灭战。面对叠加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挑战,“怎么补”“如何打”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有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我们一定能凝聚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合力,以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

  梦想的可贵,在于它不仅是令人心动的旋律,更是引人奋进的动力。人民的梦想是什么样子?“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2012年11月15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用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民心中的梦想。这个梦想,是人民对民族复兴的美好憧憬,是全面小康的群众表达。

  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的目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打好三大攻坚战,托举起全球最大的社会保障网,创造了平均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更足。而更足的成色,就蕴藏在本报即日起推出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中将要讲述的一个个故事当中。

  全面的小康,在于它不仅是“小康”,更重要更难得的是“全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小康’讲的是发展水平,‘全面’讲的是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对照这些目标,我们已有亮眼的成绩,为奔向全面小康提供重要支撑;仍有突出的短板,需要集中优势兵力打好歼灭战。

  补齐短板、打好歼灭战,是硬任务。硬任务“硬”在事关紧要,“硬”在没有退路。面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面对叠加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新挑战,“怎么补”“如何打”考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和后续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有机统一……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专栏讲述的故事当中,这种精神状态、干事能力、工作作风也将体现于一个个实际问题的破解过程,为“向前冲”提供动力。

  “向前冲”的中国,有着紧紧把握住跋山涉水关键一程的决心与信心、底气与能力。我们深知,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充分发挥,有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作用,一定能凝聚起“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合力,补齐短板、打好歼灭战,以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成绩,让全面小康的梦想照进现实。我们深知,有亿万人民胼手胝足的奋斗,有各行各业挥洒汗水的奔跑,一定能在追梦的脚步中孕育出新的希望,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军。(本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吕天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