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龙泉村:在风景如画的“旅游村”里奔小康

2020-06-14 09: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六月塞上如诗如画,贺兰山脚下更是风景宜人。记者跟随采访团的脚步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胜街道的龙泉村——传说中九个泉眼汇聚的七仙女沐浴之地……一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修整平整的喷泉广场,土地平旷,屋舍俨然,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好一派舒适惬意的田园风光。

  龙泉村的喷泉广场上,平罗县来的游客正在休闲娱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我们村从2018年开始发展旅游业。怎么样?我们这的景色没让您失望吧?”龙泉村村书记高亮满脸笑意。龙泉村建造于清朝中期,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集历史遗迹、乡村民俗、塞北文化与田园风光为一体的古村落。龙泉村村域面积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00亩,共有355户1164人。2018年以来,龙泉村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去年一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业占到全村经济收入的一半,还带动了村里的种植、运输、餐饮等产业发展。

  龙泉村村书记高亮正在向记者介绍村内情况。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我们村里之所以能够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现代农业、餐饮度假村缺一不可。”高亮如数家珍般介绍着,“自然风光不用说,我们村里有五十多棵百年枣树、核桃树,还有9个天然的泉眼,不远处就是巍巍贺兰山。人文风光主要有龙泉村民俗博物馆,2008年7月开馆,管内展示着远到汉代的酿酒陶罐,近到建国初期的粮票。大到农民耕作用的耙犁子,小到农家的绣品虎头鞋,大大小小的馆藏近百件,每年都有很多中小学生来这里进行体验式教学。村庄旁边还有着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汉代古墓,很多历史文物爱好者都会来到这里参观。”

龙泉村风景一角。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有景观吸引游客,就要有休闲项目留住游客。目前,龙泉村将现有土地进行规划,主要分为开心农场、田园花海、花卉和草莓采摘基地、油葵基地四大区域。其中开心农场占地120亩,可供游客进行认种,认种之后可以选择自己种植或让管理人员代为种植,种植出的绿色有机蔬菜非常迎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生活理念。目前已经认种110分土地,预计全部认种后收入可达到110万元;田园花海占地180亩,主要种植向日葵、节节高、格桑花,每年花期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拍照,可间接带来经济收入每年10万元;草莓、花卉采摘基地占地400亩,共有99座温棚,采摘收入可达到每年100万元;油葵基地占地300亩,观光采摘每年可收入15万元。

  由于龙泉村距离市区不远,许多村民迁走后房屋空置下来。村里积极利用起这些闲置房屋招商引资,目前已达18家。厚德酒坊就是其中之一。高亮介绍道:“这是个小作坊酒坊,一个月的产量就是200斤左右,主要就是用村里种植的粮食酿酒,效益很好。”桌上摆着桑葚酒,头顶长着一颗杏树。从平罗县前来游玩的王庭亮一行,对这颗杏树上的果子赞不绝口,吃饱喝足之后还去到喷泉广场上热舞一曲。王庭亮是平罗县的艺术学校里一名教师,“舞龄”已有三年,他告诉记者:“当音乐响起,跟着节奏舞动的时候,什么烦恼都忘了。能开心的跳舞,这就是小康生活吧。”

厚德酒坊里,刚到来的游客。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喷泉广场上,王庭亮和友人放起音乐,热舞一曲。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除此之外,龙泉村还有集餐饮、住宿、旅游为一体的龙泉山庄。龙泉山庄里的娱乐项目十分齐全,有真人CS,有自由烧烤,还有越野车沙漠冲浪。2017年,龙泉山庄营业额已达到400万元。企业的员工团建、团体聚会、家人好友出行,龙泉村优美的风景和服务吸引了一批批的游客前来。还有50多年来坚持同学聚会的一群小学“老同学”,他们中一些已经退休,龙泉村美好的环境和同学相处的愉快,也让他们发出“我就是小康”的感叹。

正在龙泉村举行聚会的老同学们。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摄

  发展乡村旅游使龙泉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去年,村民人均收入已达19000元。龙泉村目前已经成立了美丽家园农民专业合作社,后期村民均可入股,收入将更上一层楼。“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我们下一步还规划建设体验式豆腐坊、面粉厂、榨油坊,让游客体验亲手耕种、亲手制作食物的乐趣。我们现在的目标,就是打造集乡村旅游、民俗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塞北美丽村落,将龙泉村打造成名副其实的贺兰山下第一村!”高亮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许凌)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