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央行结构性降息,定向精准调节!

2020-07-01 1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央行近日发文,决定于7月1日起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及再贴现利率各0.25个百分点;下调金融稳定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落实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难关,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具体举措。

  央行此次降息,有利于降低商业银行资金成本,支持商业银行扩大支农、支小及金融稳定再贷款和贴现业务的规模,并推动商业银行相应降低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成本。

  央行此次降息是一种结构性降息,而非普遍降息,体现出央行定向精准调节的政策意图,支持的重点是支农、支小和金融稳定再贷款,以及与真实贸易密切相关的票据贴现(贸易融资)业务。

  相信央行为贯彻落实国常会要求,还会根据实际需要,适时适度推出新的降息降准等政策举措。

  (作者王永利 海王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