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时评:每个人都是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2020-09-14 19:53 来源:中工网

  9月14日至20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在郑州拉开帷幕。关于网络安全的宣传活动再一次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展开。

  从2016年起,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都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作为主题。今天,每一个手机用户都可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让我们一起知网、懂网、安全用网!”这既是呼吁,也是提醒。

  当下的网络安全已经深度融入人们的生活。随着互联网时代的逐步深入,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生活元素。互联网、物联网,网上政务、网上购物、网络维权……每一个人的工作、生活时时刻刻都与网络密切结合在一起。网络安全,每个人都是受益者;网络不安全,每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

  为人民构建网络安全环境,有关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持续出台;为人民方便使用网络,相关部门不断强化智慧政务、互联网线上服务建设、制定网络交易的安全标准;为人民免受网络侵害,打击网络犯罪行为的重拳不断出击——网络安全为人民一直紧锣密鼓前行。

  网络安全靠人民,一方面体现在每个人都要成为网络安全的参与者,了解网络安全,弄懂网络安全,践行安全用网。不了解网络安全、就不能安全用网,而不安全的网络环境,有可能会给每个人带来难以想象的“噩梦”——网络诈骗、信息窃取,时刻都在身边发生;另一方面体现在每个人都要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不接触含有安全风险的网站,不使用没有经过确认的网络内容,勇于举报不安全的网站,密切配合有关方面开展的“净网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以人民为中心是我国维护网络安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人们生活的世界与互联网空间越来越融为一体时,绷紧风险挑战的那根弦,就是守护好美好生活的安全线。

  从为人民打造安全网络,到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需要每个人严格遵守网络安全的法律法规,需要每个人树立“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思想观念,需要每个人身体力行维护网络安全。不重视网络安全、不了解网络安全,网络侵害就可能与你只有“一步之遥”,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