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启示:弘扬可贵精神 坚定道路自信

2020-05-21 0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 巍巍黄鹤楼,见证了一座城市的不屈抗争;滔滔长江水,奔腾着一个民族的澎湃热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声令下,千里驰援;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多线并举,有力有序。在抗疫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巨大能量威力尽显,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

  灾难终会过去,精神永留人间。在疫情大考下,中华儿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彰显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中华民族将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全国政协委员刘红光:同舟共济勇展担当

  从1月25日至今,全国政协委员、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刘红光一直没停下忙碌的脚步。

  1月24日,他像往年一样,开车回到山东德州老家看望老父亲。得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消息,他意识到可能有紧急生产需求,于是匆匆告别了家人,第二天就赶回了天津。当天21时就接到了天津市红桥区政府的紧急求援电话。当日深夜,他利用电话会议召集人员,启动紧急生产方案……

  疫情发生以来,他带领下属全资子公司天津正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克服重重困难,紧急生产84消毒液。1月27日上午,就将96吨消毒液送到了天津市红桥区各街道。

  在电话中,刘红光委员反复对记者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这是职责所在!在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领导和协调支持下,正达公司生产的近1000吨84消毒液全部用于捐助有需要的地方。”

  刘红光委员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们只是尽自己所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疫情面前更要冲锋在前。现在疫情在全世界蔓延,中国显示了大国担当。国际社会也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才能战胜疫情。”

  刘红光委员说,今年重点就深入推进产品绿色设计和加大深水油气开发力度方面提交提案。

  什么是绿色设计?“绿色设计也叫生态设计,是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和处理等各环节对资源环境造成的影响,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地降低资源消耗。”刘红光委员建议,充分利用新型基建带来的消费内容和渠道升级机遇,大力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带动“产业”和“消费”绿色双升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陆敏)

  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集中力量办好大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各级政府部门、各行各业均在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全国一盘棋,有效遏制了病毒传播,显示了强大的中国力量。”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李国华表示。

  首先,体现在“快”。李国华委员说,上海的抗击疫情工作从1月18日就开始了,按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全区上下很快形成了巨大合力。1月19日就推出了响应机制,对医院医务人员展开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对大型活动开始管控。

  李国华委员说,1月21日浦东源深体育场本来有亚冠足球联赛,有千名左右武汉球迷会前来观赛,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经过协调后举行空场比赛,展现了政府强大的动员力。

  其次,体现在“大”。李国华委员表示,截至5月中旬,仅浦东新区为抗击疫情投入的工作人员就多达10万人,抽调了132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可想而知,整个中国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有多么大。

  再次,体现在“专”。李国华委员表示,浦东新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和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工作。为向国家和上海提供防疫物资、器械和药品,浦东新区组织了15家公司提供物资供给和保障。为保障人民生活所需蔬菜供应,浦东新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稳定本区蔬菜生产与供应。(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全国人大代表华树成:众志成城守望相助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坚韧不拔、顽强奋战,演绎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民族品格,同心抗疫,尽显中国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各地和军队的医疗队,包括多名院士在内的呼吸科和传染科专家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华树成代表所在的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也是全国“最美逆行战士”队伍之一。

  华树成代表说,在这场抗疫中,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团结奋战的强大合力,树立起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坚定信心。

  华树成代表介绍,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医院63岁的心血管疾病诊治中心主任郑杨教授,是援武汉医疗队的主心骨。郑杨教授第一时间请缨,要求去武汉前线支援,为所有的年轻医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每天晚上7点,她作为医疗组组长,带领大家展开疑难危重病例分析讨论。77岁的刘玉忠是郑杨教授的患者,也是郑杨教授所负责患者中最危重的一个,被成功救治。4月8日在武汉天河机场,在医疗队列队离汉进入机场的路上,刘玉忠老人十几名亲属拉着两幅长长的横幅欢送,队员们热泪盈眶。

  华树成代表认为,以郑杨教授为代表的吉大一院援鄂白衣战士,以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诠释了新时代医者的价值。这场英雄的抗疫战斗,更精彩展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祝惠春)

  全国政协委员陈宗:精神力量感天动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英视睿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陈宗表示,疫情发生以后,中国人民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必将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陈宗委员表示,疫情之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凝聚成齐心战“疫”的强大精神力量。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不畏生死。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等一大批杰出代表涌现出来,谱写了一系列感天动地的英雄故事。

  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疫情期间,全体中华儿女的默默付出,是一个大国坚韧不拔的精神体现。中国人民在此次疫情中所展现出的高度自律与配合,是取得胜利最牢固的基础。在艰苦抗疫的过程中,可以说每一位中国人都作出了贡献,这些普通百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让人从平凡中感受到伟大。

  疫情期间,最让陈宗委员激动的是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奇迹般建成。在他看来,这个奇迹离不开每一位劳动者的添砖加瓦。他们每人身上都闪耀着坚韧不拔、负重自强的中国精神。 全体中国人齐心协力战疫情,整个民族的凝聚力大为增强。“历经磨难,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坚韧。中国社会恢复常态后,必定爆发出巨大力量。”陈宗委员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高兴贵)

  全国人大代表杨元庆:抗疫复产齐抓并重

  “新冠肺炎疫情是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事件,中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展现出了中国效率。”全国人大代表、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感慨道。

  杨元庆代表认为,是中国高素质的劳动力、应对突发事件的社会动员力、强大的国家治理能力和完整的制造产业链支撑了“中国效率”。比如,第一批方舱医院仅用了29个小时就建设好,接下来3个星期里在武汉共建设了16家方舱医院。

  “同样的效率也体现在防疫用品生产线上。”杨元庆代表说,尽管疫情初期防疫物资生产受到一定冲击,但生产企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快速恢复产能,保障供应。一批汽车、服装等生产企业甚至紧急转产,跨界生产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等需求量极大的紧缺物资,在疫情面前,展现出了中国制造极强的韧性和灵活度。

  据杨元庆代表介绍,疫情集中暴发后,联想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并决定向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捐献所需全部IT设备。第一批设备于1月29日上午运抵火神山医院。2月4日,驰援雷神山医院的全部设备也都正式交付,为加快应急医院的落成与投入使用提供助力。

  杨元庆代表说,联想还通过加速自身复工复产、扶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等系列举措,来保卫中国智能制造、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增强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免疫力”。从2月初率先复工复产至4月7日,联想(武汉)基地实现满产。

  “在疫情冲击下,联想能够快速恢复产能主要得益于我们全球化的业务布局,以及均衡制造基地布局所带来的资源调度灵活性和抗冲击韧性等核心竞争力。”杨元庆代表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鑫)

  全国人大代表陈华元:极限挑战迎难而上

  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这两座在武汉抗疫保卫战中立下赫赫功勋的医院,将被历史铭记。这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业协会工程项目管理与建造师分会会长陈华元在中建三局任职期间带队承担的最后两项建设任务。

  “这对我们可以说是极限挑战。”陈华元代表说,一般这种全功能传染病医院要两年左右时间才能建成。火神山医院项目是在1月23日下午接到任务,2月2日就要投入使用。

  陈华元代表说,医院建设遇到了巨大挑战。首先,专业性要求高。这两所医院的专业系统非常复杂,功能区分很细、很全,环保要求特别高,并且所有病房均为负压病房,需要单独设置新风系统。其次,现场协调管理难度大。现场有1万多人施工,车辆、物资调度难度非常大。

  “难,但也得迎难而上。”陈华元代表说,1月23日,火神山医院建设启动,10天完工交付;1月25日,雷神山医院建设启动,12天完工交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果静 柳洁)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