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产业招商强链条

2020-10-20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莱西市积极融入青岛发展大势,努力打造青岛高端制造业高地。上半年,莱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

  摒弃粗放式招商,莱西市更加注重项目引进质量和发展效益,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招商实践,实现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着力破解只见项目不见产业的瓶颈。以北汽新能源汽车为例,该项目落户后,莱西积极引进上下游生产企业与之配套,着眼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高产业链垂直整合度和产业融合互补性,进行整体的谋篇布局,加快打造产业集聚区。

  莱西聚焦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通用航空、石墨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搭建青岛(姜山)基金小镇、“青岛—北京”孵化中心、中科院育成基地等专业化平台,构建“基金+项目+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体系,推动全市产业结构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上半年,莱西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新投产过亿元项目分别达到136个、77个、60个和53个。其中,引入SEMI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设立全球首家SEMI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中心,建设青岛领芯芯片小镇,将进一步提升该市在国内乃至全球半导体产业格局中的区域价值与竞争力。

  莱西与第三方公司签订合作运营协议,在全国大城市设立异地孵化中心,由莱西市为孵化企业提供租金减免、税收优惠等政策,并签订协议,推动企业孵化成功后到莱西落地。

  仅一个多月时间,孵化中心便为莱西带来15家高技术企业。年内,莱西将继续在全国其他大城市复制“异地孵化”模式,依托大城市的资源要素优势,再集聚、储备一批成长性强的优质项目,吸引一批以总部经济为代表的企业。

  卓越的营商环境也是莱西吸引众多投资者目光的重要砝码。莱西始终以开放、创新、改革为引领,举全市之力为项目推进和落地扫除障碍。“为打通服务痛点难点,莱西市财政兑现资金8300万元,解决了2016年以来企业奖补资金不兑现的遗留问题。并以此为突破口,开展企业遗留问题清零行动,141项涉企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全部解决,兑现惠企资金1.57亿元,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青岛莱西市委书记庄增大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程 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