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系列评论之二

2020-07-20 09:18 来源:经济日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能不能答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道题、能不能在这道题上拿高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并就落实新发展理念作出一系列具体部署。这些部署,彰显着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的决心,为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走出一条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提供了指引。

  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源于伟大实践,又指导伟大实践,集中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其思想价值和强大威力已为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变革充分证明。

  越是决战决胜关头,越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目光聚焦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经历一场大考。面对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萎缩、国际交往受限、地缘政治风险上升……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交织,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压力加大、居民收入放缓、财政收入下滑等问题凸显,我们必须在这个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迎难而上。此时,唯有坚定不移地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才能在从容应对中掌握工作主动权。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知重负重,贵在行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破与立统一的过程,考验着我们把相关要求落实落细落常的能力。作为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势必要整体推进、整体发展、整体提高。落脚到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时,就是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从满足国内需求出发,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大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力度,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践行新发展理念,也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考验着我们不惧任何挑战的定力。把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落常,事关我国发展全局,不能因为遭遇一点困难、经历一些风雨,就开始随意动重走粗放式发展老路的念头。这不仅会让多年努力前功尽弃,还可能造成长期不可逆的后果。把新发展理念落实落细落常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任务,都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把握好快与慢、加与减、当下与长远的辩证关系,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当前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上来。

  不惧压力,我们有十足的信心通过这场大考。历史经验表明,再大的危机中也孕育着新机,再多的变局中也可以开启新局。只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去探索,不懈去奋斗,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我们就能走上实现新阶段新目标的新道路,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也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