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好网民 与时代同行」“新时代遵义青年好网民”新鲜出炉啦!

2020-11-02 11:12 来源:青春遵义微信公众号

  提到上网,大家会想到什么呢?

  追剧?

  刷微博?

  玩网游?

  贵州遵义的这些青少年玩出新高度!让我们看看他们是怎样在网络上传播正能量,树立新形象的吧~

  团市委、市委网信办、市精神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组织开展“新时代遵义青年好网民”优秀故事征集活动,现评选结果已经出来啦:

“社会正能量”类

邹旭芳:《疫情防控“织网员”文明网络“邮递员”》

  邹旭芳,女,仡佬族,务川县蕉坝镇工作人员。自2018年以来,她以“春晖社”为载体,以现代多媒体为媒介,聚集蕉坝镇在外企业家、在校大学生等青年力量,积极组织开展“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系列活动,通过宣传党的政策、宣传好人好事、分享致富带头人经验做法等,影响带动群众自主发展产业。

钟永孟:《奏响新时代新青年的主旋律》

    钟永孟,男,汉族,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在校大学生。他充分发挥志愿者敢于担当、敢为人先的精神,利用课余时间,广泛参与旅游景点秩序维护、清扫垃圾、指路引导等志愿活动。

  “遵道行义,人人义工!”利用互联网信息传播,将遵义义工的毅力和正能量宣传出去,通过广泛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到新时代青年的服务精神以及新时代义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田晓庆:《传递好声音,筑梦新时代》

    田晓庆,女,汉族,湄潭县一名特殊教育老师。在工作中,她喜欢记录孩子们的一点一滴,和孩子们拍短视频,记录和他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2020年的疫情期间,为了使听障学生能够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她主动将疫情防控的重要方法自编自导自演,用手语翻译并拍摄成了视频,在湄潭县融媒体中心的推广下,县电视台循环播放了一周,让更多的听障人士更充分细致地了解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方法。她热爱家乡,热爱孩子,以实际行动在前进道路上抒写着无悔的青春。

闫吕坤:《争做新时代青年好网民 投身基层建设奉献青春》

    闫吕坤,男,汉族,余庆县胜利社区公益岗工作人员。疫情期间,他坚守在社区抗疫一线,利用微信公众号、QQ、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传播全镇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除了完成社区安排的入户排查工作,他主动请缨,全天无休的到各个防控点开展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利用自己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的敏锐度认真勾勒出战役工作中的平凡故事,更加坚定了全镇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决心。

  

“公益慈善”类

陈 丹:《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陈丹,女,苗族,务川县分水中学体育教师,务川县“爱在仡乡”公益团队创始人。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积极投身当地的公益事业,从一个人的“形单影只”发展壮大到150人的“同心协力”,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利用网络直播等优势资源,主动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打通增收致富渠道,积极组织号召爱心行动,向社会募集物资、资金达60余万元,她用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青年勇担使命的精神。

刘冰洁、石容财、刘恋、李刚珍:《汇聚爱心助湖北 齐心协力共抗疫》

    疫情爆发,遵义市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刘冰洁、石容财、刘恋、李刚珍四位青年心系湖北武汉,自发组织了援助武汉爱心联络组,发起对湖北医疗物资援助行动。

  信息共享的网络时代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到这场抗疫“战斗”。刘冰洁意识到“既然前线最为紧缺的是医疗物资,那我们就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为所有热心人士牵线搭桥、为医护前线送达物资,为抗疫尽一份绵薄之力!”有想法就有行动,刘冰洁在团队的帮助下,一方面积极对接医疗物资的服务电商,另一方面认真梳理网络发布募捐信息的医院,主动为供需方牵线搭桥,不仅让有爱心的网络电商能够顺利的进行募捐,也为物资紧缺的医院及时提供援助。

  疫情期间,爱心联络组织独立完成了2万余元医疗物资的认筹,运送至湖北宜昌、荆州等地四家医院,并协助深圳市一家教育公益基金会完成4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供需对接,顺利送达湖北武汉、黄冈、宜昌等地三十多家医院。

  

刘胡伶:《新时代的网络安全护卫者》

    刘胡伶,女,汉族,余庆县公安局网安大队警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凭着高度的政治敏锐感、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履职,展现了新时代公安民警新形象。她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实施网络安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主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织密辖区网络安全,全力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

  

“产品创作”类

付彦哲:《科技小能手》

    付彦哲,男,汉族,播州区团溪小学六年级学生。他兴趣广泛,关注社会,善于发现,勤于思考,通过拍摄科学微电影《叠加》,让少年儿童知晓溺水时不能手拉手施救的科学原理,提醒孩子们不能盲目施救。经辅导老师和队员的不懈努力,作品《叠加》斩获第九届“探究科学放飞梦想”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一等奖,《不一定的摩擦力》荣获三等奖。

游亚蓝:《仡佬族24节气》 

    游亚蓝,女,汉族,务川县指挥中心负责人。她立足于新媒体创新改革,了解考证仡佬族农耕习俗和饮食文化,将中国传统的24节气融入仡佬民族特色,以视频的方式将所见所闻呈现给广大网友。作品得到了中新网、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动静贵州、天眼新闻等新闻媒体平台大力推送,向全国人民展示务川仡佬族的民俗风情,也让更多的人通过二十四节气接触到了务川具有丰富民族内涵的文化底蕴。

  

“网络素质教育”类

程仕玉:《最美不过韶华青春如诗优雅》

    程仕玉,女,汉族,习水县中学教师。利用互联网学习新知识,一点一滴去钻研,一分一秒去探索。在不断的实践探索过程中,形成了许多高质量的优质课程,所传优课均获得省级、市级优课,所传微课多次获得省级二、三等奖,为学生们打开了一道崭新的世界。

  据悉,本次征集旨在加强典型推广,努力发掘一批新时代遵义青年好网民,收集整理一批优秀案例,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大力培育具备爱国主义精神、网络法治观念、文明用网习惯、网络安全技能、责任担当意识等基本素养的新时代遵义青年好网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