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热搜之变折射国人心态之变

2021-08-10 13:5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花式比心”“杨倩的珍珠美甲”“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大”“国乒的祖传舞蹈动作”……东京奥运会期间热搜榜“唱主角”的奥运话题,不只是金牌花落谁家,更有赛场内外鲜活的故事、生动的金句、有趣的场景,还有网友对运动员的暖心鼓励等。奥运热搜之变,折射出中国人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心态,享受奥林匹克盛宴。

  金牌已不再是公众关心的唯一重点。射击运动员杨倩摘得首金后,吸引了公众讨论与热议的话题之一,是杨倩的珍珠美甲以及佩戴的同款小黄鸭发卡;乒乓球赛场上,孙颖莎4比0击败日本选手伊藤美诚,网友们把“孙颖莎Q弹的脸”送上热搜;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以9秒8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不少网友热议的是“苏炳添每晚十点准时关手机睡觉”……运动员们的形象变得更加鲜活灵动,不再只是金牌榜上的一个个数字或名字,而是作为更加立体、真实而独特的个体被记忆。

  对待部分运动员在比赛中的失利与遗憾,公众第一时间送上鼓励。乒乓球混双丢金,网友留言“无论结果如何你们都是中国骄傲”登上热搜;女排止步小组赛,冲上热搜的是话题“从头再来,我们等你们”。

  更多元的热搜背后,是国人心态更从容、更淡定。毕竟,奥运会不只是夺金摘银,更有勇于突破、超越自我的精神。金牌数量有限,“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努力无限。

  每一位追梦人,都配得上掌声。人类命运与共,我们需要更团结,需要让体育回归体育、热爱回归热爱,用宽广的格局,去拥抱奥运、享受奥运,让奥林匹克精神,成为心中永不熄灭的火炬。(梁建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