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一座“活界碑” 拳拳爱国情

2021-07-30 11:02 来源:新华网

  “榜样如灯 照亮初心”系列网评之二十八:

  宋 燕

  爱国的方式有很多种,“七一勋章”获得者魏德友的选择是:义务巡边。简单的几个字背后,是他半个多世纪的无私奉献、默默坚守。

  这样的守护,是对祖国最深情的“表白”。唯有一腔发自肺腑的热爱,可抵巡边漫长孤苦岁月。从1964年起,魏德友和妻子坚守在新疆毗邻边境线的一片无人区,数十年如一日过着“家住路尽头,放牧就是巡逻”的生活,脚步和汗水铸成了边境“活界碑”。“我要一直守下去,守到自己动不了的那一天。”他从未想过离开,留在这里,是一名老兵的无悔选择和赤胆忠诚,凝结的是拳拳爱国情怀。

  爱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神圣的信仰,需要落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从齐鲁大地到广袤荒凉的边疆,魏德友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为国巡边半个多世纪,他不怕苦、不怕累,舍小为大、坚守一生不言悔,用实际行动践行保家卫国的初心使命,诠释为党、为国、为民的崇高信仰,是时代楷模、爱国榜样。

  致敬,向祖国边境上的“活界碑”,向每一位英雄的戍边卫士,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个他们,无私无畏的守护,才有了眼前的岁月静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