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突然加你QQ,真相却是……

2020-08-11 10:37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公安观山湖分局8月6日宣布:经过20余天的侦查,观山湖民警辗转广西南宁、江西德安等地,成功打掉一个冒充领导跨省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

  时间回到6月23日,观山湖警方接到群众刘先生报警称被骗了28000元。他在上午10时左右接到一个陌生QQ号发来的信息,说是公司领导“黄某某”,以需要代转一笔钱送领导为由,要求刘先生向一个银行卡里转款。随后,刘先生按照要求先后两次共代转了28000元。

  一个多小时后,刘先生向公司领导黄某某汇报提到转钱一事时,黄某某感到很吃惊,称从来没有叫刘先生代转过钱。

  刘先生意识到被骗,当即报警。

  观山湖警方立即组织刑侦大队、金岭派出所警力展开侦查,民警发现刘先生被骗的28000元,6月23日上午在广西南宁的一台银行柜员机上被取出。

  民警立即赶赴南宁,在当地警方配合下,调取银行周边的监控,发现取款人员为两名男子,二人取款过程中全程戴着口罩、眼镜,民警未能获得更多的信息。

  但再狡猾的狐狸也难逃猎人的眼睛,经反复细致侦查,民警还是在现场提取了嫌疑人的有效信息,并通过该信息成功锁定嫌疑人住所。

  当民警准备实施抓捕时,却发现嫌疑人已逃至江西省德安县。

  绝不放过逃犯!民警立即辗转至德安县,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嫌疑人黄某某、朱某某、朱某、胡某某4人抓获。

  经过初审,4人近两个月时间内,在全国各地作案8起,涉案金额近40万元。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押解回贵阳,对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案件正进一步深挖办理中。

  警方提醒:接到领导、亲戚朋友的转账、借钱等请求时,一定要及时打电话或通过其他途径与对方取得联系,确认是否为本人,切忌直接转账或付款。同时,公司、企业财务人员要严格遵守财务制度,不要轻信QQ、微信聊天的转账指令。不明转账汇款前请咨询110。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