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行动】董乃德:用好网络平台 传递正能量

2021-07-28 14:34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7月28日讯 董乃德,在山东省邹平市委宣传部从事融媒影像报道工作,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等国家媒体、通讯社签约摄影师,新华社核心摄影师,山东省十佳业余记者,山东十佳新闻摄影记者纪实摄影师,滨州市优秀党员,滨州市新闻道德模范,第二届“邹平好人”,连续8年被评为新华社山东分社优秀摄影师。山东新闻奖、滨州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拍摄的济青高铁通车、凉山英雄魂归故里、邹平人民齐心抗疫等系列新闻图片和视频在国家、省、市各级比赛中多次获得一、二等奖。

  用好各级网络平台 传递正能量

  在12年的新闻报道工作中,董乃德和新华社、中新社、大众网、滨州网、光明网、人民网等各级网络平台进行沟通合作,把采写拍摄的正能量稿件通过这些网络平台发布、传播,起到应有的能量传播作用。作为新华社签约摄影师,这12年中播发了反映邹平经济社会的新华社图片通稿500多组、2000余张,视频通稿百余条。50多个专题报道全方位关注邹平乡村振兴、国家高新技术高端铝材产业基地、新旧动能转换,以及抗击利奇马、抗击新冠疫情,济青高铁建设等重大事件。向路透社、美联社、法新社发稿80余组,先后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以及人民网、光明网等中央级党报党刊、网络刊发一批重要稿件,多次在《人民日报》头版、二版刊登,得到市委皮书记的亲自批示以及市委市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市以上党报党刊发稿3000多篇,其中省级及以上千余篇。工作报道中用极大心血和热情第一时间在各级媒体报道了热心公益事业的徐同辉、乡村医生由舜华等20多个基层先进人物,通过报道成为了邹平人民的模范。举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影展。

  创建融媒网络机构 进行网络能量传递

  2017年,董乃德开创性地在县级宣传部率先成立融媒影像中心,比全国范围内的县级融媒体建设早了2年,在新华社、人民网等发布短视频新闻稿件200余条,60多条在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突破一百万。组织策划了“中央媒体看邹平”等20余次重大外宣报道活动,扩大了邹平对外宣传的窗口。对各镇街各单位通讯员进行集体培训10多次,采用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常态化对通讯员进行一对一的业务培训。

  担当作为 做实干好网民

  在邹平济青高铁、货运铁路、小清河复航等工程建设,抗击利奇马和新冠疫情,迎接救火英雄魂归故里以及黛溪河综合治理工程等诸多重大事件报道中,他显责任、有担当、敢作为,不辞辛苦,长年累月,用心血和汗水拍摄了见证邹平历史发展的有质感、有温度、有情怀的新闻纪实影像。历史三年,跑工地,冒酷暑,顶风冒雪,跟踪拍摄了高铁建设从开始建设到通车的全过程,向各级各类媒体推送了百余篇稿件,开通之际举办了济青高铁建设纪实影展。目前正在建设中的小清河复航和货运铁路工程,董乃德也制订记录计划,持续关注和报道中。历经三年半的时间,他带领影友披星戴月,记录了邹平黛溪河综合生态治理工程,结集了《黛溪河韵》画册,成为了邹平市对外展示形象的标志。在2019年抗击利奇马台风灾害的过程中,冒着大雨,在没腰深的洪水中和消防人员一起牵着系在腰间的绳子拍摄村民从家里紧急撤退;在安置点的深夜,拍摄安置点群众的生活和自救;在养殖户的饲养棚里,冒着恶臭,趟着污水,记录拍摄洪灾防疫;站在装载机的车斗里,一趟趟的进出受灾的村庄和抗洪一线……记录下了邹平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灾情的伟大壮举。

  在2020年春季抗击史无前例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董乃德不顾生命安危,冲锋在前,大年初二就深入疫情一线进行采访报道,第一时间进入市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第一时间到疫情严重的韩店镇、黄山等地,第一时间到高速路口、邹平边界地区,第一时间到各镇街的隔离点……在连续90多天的时间里,白天到疫区拍摄采访,晚上整理稿件,每天休息3、4个小时,期间,恐惧、焦灼、担忧,精神高度紧张,但责任支撑着自己,全面地记录了邹平人民抗击疫情的经历。他尽到了作为基层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在此期间,他拍摄的二百余组(条)图片和视频,被世界四大通讯社和国内各级各类媒体广泛采用,图片被央视、新华网等各级各类媒体用作封面,几百家媒体传播。抗疫后期董乃德集中力量拍摄了《乡村战“疫”》《八个人的坚守》纪录片,在中国国际微电影节网站、大众网、电视台等各级媒体进行佳片展播,获得了极佳好评;《爱心坚守》《并肩抗疫》等图片专题获得国家级、省级影像大赛一等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