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行动】朱大勇:热心公益的好网民 传递温暖的志愿者

2021-04-13 10:42 来源:网信丰润

  他,不是新闻记者,却利用手中的笔和相机,帮助了许多人,温暖了许多人。借助媒体帮人解难纾困,搭建平台汇聚爱心暖流,他就是唐山市丰润区热心公益的好网民朱大勇。

  今年元宵佳节之际,朱大勇联系爱心企业为200多名环卫工人送元宵,被网媒宣传之后,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丰润区燕山路环卫队杨小静队长感动不已:“免费吃元宵,我们环卫工都特别开心,朱大勇总是惦记着环卫工,腊八节,找爱心人士给我们送腊八粥,盛夏酷暑,找爱心人士给我们送西瓜……”

  爱心人士做了好事,朱大勇会及时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出去。近年来,主动联系朱大勇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朱大勇的名气越来越大,多次被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唐山劳动日报授予“优秀通讯员”荣誉称号。朱大勇的新闻作品,也多次荣登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

  “要不是朱大勇帮忙,我儿子早就残疾了!”新军屯镇山王寨村王春来说。原来,他6岁的儿子王湧淇遭遇严重烫伤,整个后背、臀部及左腿布满“鱼鳞”状皮肤,右臂与腋下皮肤粘连,左臂与胸部皮肤粘连,左腿膝后上下皮肤粘连,左手手指粘连成“蹼”状。皮肤粘连造成小湧淇功能障碍,手臂不能打开,走路跛着脚。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若不及时手术将面临残废的危险。可家里尚欠12万元外债,实在找不来钱给孩子做手术。

  2014年6月,朱大勇邀请《燕赵都市报》《唐山晚报》记者采访后,唐山隆义集团董事长高俊岐出资3万多元作为手术费,开滦医院减免部分治疗费用。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小湧淇手术很成功,手臂和腿的功能完全恢复。王湧淇收到爱心捐款98591元,父母存入银行,准备湧淇十几岁后头部烫伤瘢痕修复手术之用。

  王官营镇北黑山沟村陈守稳和妻子杨丽芳都是尿毒症患者。2015年7月,陈守稳带妻子去医院透析途中发生车祸,造成夫妻双双粉碎性骨折,经过抢救,虽然保住性命,陈守稳因交不起手术费双腿没有接骨;杨丽芳接骨成功,但患有尿毒症没有长成。陈守稳夫妇一家3口,6岁的女儿在幼儿园上学。夫妇俩欠下50多万元外债,隔一天一透析,透析一次需要300元。朱大勇采写稿件刊发后,陈守稳收到爱心款4.15万元,爱心人士包下其女儿上学和生活费用。

  “要不是朱大勇帮助,我真的活不下去了!”提起朱大勇,韩城镇东曹庄村吴小娟感激地说。2012年,是吴小娟最艰难的一年: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脑瘫长子,还要伺候因病卧床不起的丈夫。丈夫每月2000元的医药费,上初一的小儿子薛春磊每月400元的生活费,愁得她整日以泪洗面。朱大勇得知后,将吴小娟的困难在《河北科技报》等媒体刊登后,吴小娟收到捐款2万多元,爱心人士每月资助薛春磊600元生活费,直至其初中毕业。

  多年来,朱大勇一直关注弱势群体,积极通过线上平台帮助农民销农产品。为新军屯镇杨家庄村贫困户王占华募捐12675元;为燕山路街道生活困难的郑金洲跑街道、民政局,帮老人办理了低保;三女河村民李海军建成可容纳220头奶牛的“托牛所”,由于信息闭塞,建成一年来,奶牛存栏只有50头。2003年6月,朱大勇在报纸上宣传后,引来外地养牛户参观,一个月时间就装满了奶牛;2015年11月,白官屯镇大黑马甸村芋头滞销,朱大勇撰写稿件通过《河北科技报》《河北农民报》《唐山晚报》等媒体帮助销售10万多斤。

  2004年秋,46岁的徐怀志找到朱大勇,想寻找在唐山大地震时救他的恩人。详细了解情况后,朱大勇立即撰写稿件寻找。稿子见报的当天下午,就联系到了救人的张宝霞。“大勇真行呀,我找了20多年没找到,他一篇稿子就给找到了!”徐怀志感动得逢人便夸。

  朱大勇办过的好事,帮助过的人,还有许多许多。热心公益,传递温暖,帮人解困。他是热心公益的好网民,也是传递温暖的志愿者。朱大勇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被唐山市丰润区文明办评为2014年第三季度学雷锋十佳。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