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行动】庞里地:维护网络美好的“正能量传播者”

2021-04-13 10:37 来源:网信保定

  庞里地,“博野乡音”微信公众平台创始人之一,博野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他以普通社会青年的爱国担当,始终坚持传统文化及乡土文化的传承与挖掘,进行爱国爱党爱社会的正能量传播。身处网络时代,几乎人人都是网民。纷繁复杂的网络信息铺天盖地,他选择担起更多的责任,发挥星辉力量,努力净化网络空间。在新媒体内容的创作上,他自觉服从县委网信办的管理,严格规范内容创作行为,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为了更好地传播正能量、讲好博野好人好事,他和众多热爱公益的志愿者一起成立了“博野乡音”工作团队,并借助“互联网+文化”的发展趋势,以博野深厚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为核心内容,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坚持“保护传承、创新发展、合理利用”的方针,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助力家乡建设。

  博野乡音微信公众平台包含我醉乡土、悦读之声、尘世走笔、诗词天地、博野秀场、图行博野等固定栏目以及几个机动性栏目,一天一天走下来,博野乡音渐渐得到了家乡人的肯定和喜爱。基于管理和学习的需要,博野乡音团队又根据大家的特长和爱好建立了几个微信大群,并邀请有专长的老师进行线上线下指导与交流,让大家受益良多,社会反响良好。庞里地和他的团队还筹划举办了网络春晚、迎春诗会和诵读会等文化活动;同时还和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工会等单位多次合作,发起征文、摄影、书画、诵读等各类赛事。博野乡音自媒体平台不定期地推介博野历史上的那些风云人物,庞里地还带领团队下乡去拍摄老房子、老物件等,去收集散落在民间的博野民谣,去拓印散落的博野各处的碑刻,去采访那些高龄老人,听他们讲述那些珍贵的过往……每一件事他都做得一丝不苟。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8年在由国家教育部指导、中国成人教育协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的“终身学习品牌项目”遴选活动中,博野乡音自媒体平台荣获“全国终身学习品牌项目”“河北省终身学习品牌金奖”,该平台还被河北省委网信办评为“河北省最具民生服务力自媒体”。庞里地则被评选为河北省“终身学习品牌项目”优秀指导教师。新冠疫情爆发后,庞里地更加忙碌。在抗疫战争打响的初期,他组织策划筹办了一场命名“凝心聚力,为爱发声”的网络朗诵会,旨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这场网络诵读会是博野县在疫情期间举办的第一场线上活动,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为了更好地打造抗“疫”阵地,庞里地还在新联会提议成立《防控疫情小组》且任副组长,负责指导、组织、督促全体会员在疫情期间做好防控工作,号召所有成员要始终践行社会责任与担当,全力以赴配合县委县政府防疫抗疫工作,并同社会各界携手打赢这疫情防控战。为了做好疫情宣传工作,他坚持每天在工作之余,拍照片、拍视频、写人物事迹、写疫情消息、创作散文诗……疫情期间,他先后策划并完成抗“疫”歌曲20余首,并充分调动文学、艺术爱好者参与抗疫:诗歌、散文、新闻稿,剪纸、书法、绘画、歌曲、评书、京剧、大鼓书、快板……每一种作品形式都体现出浓浓的抗疫情。博野乡音微信公众平台抗“疫”期间已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宣传阵地、一个居民及时获取最新消息的良好途径。庞里地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每日坚持向居民及时传递正确信息,在这个特殊时期生动诠释了一位公益者的职责和坚守。

  他始终认为,想成为一名好网民,不需要有什么豪言壮语,只要做好平平常常的每一件小事,恪守网络文明与底线,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念。尽一己之力感染更多的网民,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积极引导网民健康的网络生活方式,他坚持做主流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低级趣味的坚决抵制者。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温暖并带动着身边的人,让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滋养人心,让网络空间充满更多的正能量和文化力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