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行动】空中课堂新意多 网络普法引热潮

2021-03-30 15:23 来源:唐山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有这样一群年轻人,他们都是80后90后,他们有一些孩子气,因为他们是未检检察官,守护孩子们心中的童话是他们奋斗终身的目标。

  2020年4月丰润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这群年轻的未检检察官们联合本院融媒体工作室利用新媒体获取信息便捷、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推出“空中法治课堂”系列线上法治教育课,在国家安全教育日、儿童节等时期创新开展普法活动,为全区中小学生提供线上未检法治教育优质产品。

  “空中法治课堂”推出的8个原创课程以有趣的故事为引,瞄准青少年易于接受的模式,通过生动的语言、青少年喜爱的动漫形象,结合热门法治话题及未成年保护的相关知识,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解决未成年人自护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把法治进校园活动推向深入。

  2020年3月9日,空中法治课堂第一讲开讲,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第一讲主要针对因为疫情居家学习的青少年,以普法短剧为主题,向全区中小学生讲述疫情防控期间的法治故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孩子们在这段特殊时期里,不做“局外人”,在安心读书之余,与家人一起文明守法,共同抗击疫情。

  第五期空中法治课堂《关于朋友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化名为“丰小检”的检察官小姐姐,深入浅出地向学生解释了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和寻衅滋事罪,生动地讲述了在生活中应该如何远离犯罪,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该期课程上线后,丰润区教育局组织全区中小学生进行了观看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观看该期课程懂得了好的朋友可以受益一生,决不能因为一时意气就做出触犯法律的行为,青春要与法同行,校园的和谐需要我们共同维护。

  “空中法治课堂”自推出以来浏览量累计8万余次,其中“空中课堂”、“拒绝网络性侵害”、“关于朋友你应该知道的那些事”获得家长和学生的广泛关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三条视频的浏览量均达到2.6万余人次。

  除了“空中法治课堂”,他们还制作了一批短视频、动漫作品,在微信、抖音官方账号发布,用年轻人的新思维、新方法,让青少年远离各种诱惑,身心得以健康成长。

  未成年法治教育是一片孕育着祖国未来与希望的沃土,需要我们持之以恒、深耕细作。丰润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的这群年轻的检察官们将继续努力,依托新媒体不断创新课程形式,通过“空中法治课堂”为建设平安校园、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