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民在行动】点赞,高温酷热下的"逆行者"

2020-08-12 10:37 来源:美丽栗乡
  正值“三伏”,烈日炎炎,热浪滚滚。近日来,平均温度达32℃,太阳刚露头,地面就像着了火。这样的天气,呆在室内都叫苦不迭,户外却行进了一支队伍,顶着烈日、踏着热浪,穿梭在田间地头,一干就是10多天。

  他们踏过的足迹,正疏通着经开区东区重要的发展动脉——纬四路东西延伸工程。该道路全长868米,占地面积36.801亩,涉及河东寨、北董、西岗等五个村,建成后市政雨污水管网全面贯通、形成闭环,盘活建设用地300余亩,大幅提升经开区承载力。
  为全力服务好经开区建设,项目前期地树征占工作全速推进,新集镇机关干部和县国土、林业部门及中交建设集团有关人员一行18人,就在这样的桑拿天,日复一日,踏上新“蒸”程。

  难度虽大,进度却毫不含糊

  看似平常最崎岖,成功容易却艰辛。本次征地面积不大,但涉及的村庄多、户数多,很多户只涉及几厘地,且许多地块边界模糊,征占中纠纷争执时常发生,这些都增加了工作难度。

  

  对此,王玉田、李夜鸣两位老同志,充分发挥业务精、经验足、人脉广的优势,带队现场耐心细致跟群众讲政策、摆道理,更协调林业部门为树木做专业定性,有理有据做通群众工作。工作之余则深入群众家中,与村干部一道化解矛盾纠纷。

  每天征地结束时,王玉田总是说:大家先下班吧,我家住的近,再去那户做做工作,顺利地话能赶上家里晚饭点儿。在大家不懈努力,征地工作进展迅速,截止到8月5日,征占33户、土地6.18亩,完成总面积的1/5,总路长的1/2。

  天气燥热,头脑却始终冷静

  有句网络流行语,“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三伏天气,闷热潮湿、酷暑难耐,不仅稍稍一动汗流浃背,更让人头脑发沉、心浮气躁。

  

  但就是如此燥热天气,面对广大群众重要的“生活来源”,大家虽置身户外,却始终沉着冷静、精神饱满,认真回答着每一句的疑问,与群众一道来回奔走,寻找摸清每一块土地的边界,精确无误记录下每棵树的大小、地的面积和待定的细节。

  热了、累了就在树荫下歇会儿,被蚊虫叮咬,就互相抹一抹风油精,稍作休整就投入工作。为了维护好群众利益,大家排除困难,须臾不敢懈怠。

  单薄夏装,身外却套着“厚迷彩”

  来到征地一线,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天气热得像个蒸笼,本应该穿的单薄凉快些,这里却是一身身厚厚的“迷彩服”。

  

  原来这条道路规划线路,所经之处多是玉米地、栗树丛,很难走。为了精准定位、确定地界四至,必须穿梭其中。避免划伤皮肤,大家不得不穿着厚重的迷彩服。一身这样的“行头”,在比人高的庄稼树林里,硬生生“闯”出一条道,该是怎么的“滋味”。年近60的李国华同志,就是这样连续多日奔忙在征地一线,身体实在吃不消了,中暑晕倒,住了院。

  征地队伍中,很多年轻的同志,在老同志的带领下,不惧风吹日晒、高温酷热,坚守岗位、紧跟队伍,无一人掉队、旷工。同时,他们更以积极乐观的态度、以苦为乐的精神,全面记录、反馈着征地团队的点滴收获和战友情谊,成为顺利展开征地工作的“神助攻”。

  在此,让我们为高温酷热下的"逆行者"们,点赞!

  谨以此文,向奋战在经开区东区征地一线的全体人员致敬!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饶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