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凝聚起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

2020-07-20 21: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题:凝聚起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

  新华社记者涂铭、邰思聪

  83年前的7月7日,卢沟桥畔的炮火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大幕。中华民族从这一天起,全面凝聚起强大的民族精神,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回望历史,中华民族在全民族抗战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种强大的、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在抗战中凝聚起来之后就再也没有动摇过,她成为指引中华民族走向一个又一个成功、一个又一个辉煌的鲜艳旗帜。正是靠的这种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中华民族历经劫难而不屈,面对强敌而未亡。直到今天,她也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激励着每一个中国人,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奋进、前行、拼搏。

  80多年前,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人民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凝聚起全民族抗战的磅礴伟力。今天,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数以万计的白衣战士执甲逆行,满载着医疗物资、生活物品的汽车、列车、飞机驰援武汉——我们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充分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

  75年前,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以3500万人伤亡的惨重代价,最终才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无疑让全民族再一次凝聚在民族精神的图腾之下,从包括伟大抗战精神在内的广博民族精神中汲取力量,以坚强的意志、百倍的精神,毫不松懈地持续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各项工作,在夺取抗击疫情最终胜利的道路上奋勇斗争、勇敢前进!

  精神是无形的,却如钢铁长城般不可逾越。强大的民族精神,让我们战胜了当年凶顽的日本侵略者,也必将成为指引我们最终战胜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一切困难的旗帜。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光荣艰巨的使命任务,需要我们继承弘扬抗战精神,不懈努力、接续奋斗。

  把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世代传递下去,伟大的中国人民将会战胜复兴之路上的一切艰难困苦,始终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生生不息,欣欣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