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再现"进博时间"——写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之际

2020-11-04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4日至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行。商务部副部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局长王炳南表示,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如期高质量办好第三届进博会,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本届进博会,各国企业参展积极踊跃,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在今年特殊形势下,进博会展览面积再度扩大,充分表明世界各国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全球企业对中国市场满怀期待。

  “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强,回头率超过70%,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14%。药品、医疗器械、乳业、高端消费品、汽车、工业电气、工程机械等行业排名前十的大部分知名企业将在进博会精彩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

  德国卡尔克鲁斯焊接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百年老店”,公司亚洲地区技术与销售主管希勒表示,中国是其在德国之外的第一大市场,企业去年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收获满满,决定将第三届的参展面积从60平方米扩展到100平方米;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一举拿下1500平方米的展位;历峰集团将携卡地亚、伯爵、江诗丹顿等一批品牌集体亮相;罗氏集团旗下的诊断和制药两大业务连续三年参展……

  “举办进博会,彰显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也给全球的企业提供了集中展示最新产品和技术的平台,将促进贸易全球化的发展。我们看好中国市场,也将长期持续地投资中国市场。”普洛斯中国区联席总裁赵明琪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连续三次参加进博会,每一次都收获满满,“我们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范围、服务领域每年都在快速增长”。

  来了就想“把根留住”,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在进博会上“找到了家的感觉”,愿意把产品留在中国、把企业留在中国。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共有近百家参展商签约参加未来三届进博会。

  最近,德国药企勃林格殷格翰研发的药品尼达尼布新适应症在中国获批,仅比欧盟晚一个半月。勃林格殷格翰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齐飞表示:“未来5年,我们将在中国增资4.51亿欧元。”

  数据显示,首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中国“大海”般的市场,让各国参展商实实在在看见了商机,他们愿意把“全球首发”“亚洲首发”带到这个世界级舞台上。

  “疫情之下,举办第三届进博会,继续扩大进口,坚持对外开放,对于全球经济恢复增长、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特殊重大意义。”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尚玉英说。

  “进博会是一颗‘定心丸’,给予我们继续扎根中国发展的强烈信心。”瓦里安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说,企业在疫情期间加码投资中国,第二届进博会上展出的高端直线加速器生产线已于今年3月正式落地,北京成为瓦里安在全球最全产品线的研发和生产基地。

  “疫情影响之下,进博会是少有的没有暂缓或者取消的大型展会,释放了中国经济社会秩序快速恢复、开放信心依旧的强烈信号。”法国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让-保罗·安巩说,第三届进博会期间,有5个新品牌将与中国大陆消费者见面,首发新品超过100款。

  “我们注意到,与往年相比,第三届进博会有了更多报名参展的世界知名企业,这表明全球市场主体对经济全球化和开放发展的共识与行动。通过推动贸易升级、产业升级、消费升级,进博会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中国机会。”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权衡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表示,进博会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得益于中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内需潜力,进博会吸引了数量众多的世界一流产品、一流服务和一流文化,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汇集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治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