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办公、严防控,沪上企业复工“两手抓”

2020-02-10 20: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天是上海各大公司企业复工首日,开启云办公、施行视频签约、严格防控……沪上公司复工、防疫都在“两手抓”。

  线上办公效率更高

  记者从携程了解到,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导致携程后台不断涌入新增退改订单,“复工后,携程仍将全力以赴处理因受疫情影响的消费者退改订单需求,接下来,携程还将为疫情过后的行业复苏提前做好准备。”携程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还从平安产险了解到,该公司此前已实现车险各项理赔环节的线上化,结合此次疫情理赔绿色通道,全新优化、聚合线上服务,推出"车险抗疫专项理赔服务"。在此前的理赔受理中,通过智能定损、减免多项理赔材料,赔付款在24小时内支付完成。因此,通过“好车主APP”,以智能服务、专家引导的方式,能够实现快速撤离现场,返回家中办理,查勘、定损、赔付等车险理赔全流程大幅简化,消除不必要的人际接触,保护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共有30905位平安车主在家办理车险理赔服务,通过手机领取超6792万元赔款。据介绍,平安产险理赔专家通过自有开发的E理赔APP、微运营平台、虚拟号平台等在线作业工具,实现与客户在线沟通、移动定损、线上单证审核等,实现90%以上的案件远程移动端处理。同时,平安产险为全国理赔专家新增了新冠肺炎风险保障,人均保额100万元。公司在提供高效便捷理赔服务的同时,也尽最大努力保护了理赔队伍的健康和安全。

  保险理赔可以线上解决,那么合作签约怎么办?同样可以线上办。记者10日从上海金山工业区了解到,10日下午,在金山工业区3个产业项目完成了“视频签约”,总投资额超过7亿元;而第二批基本敲定的3个项目,已约定下周举行“线上签约”或“视频签约”。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在金山工业区的防疫指挥部里,园区领导班子不但研究复工防疫仗的攻坚打法,还积极研究特殊时期经济发展仗的新战术,全力“打赢两场硬仗”,招商员们在摇身变为园区防疫排查突击队“108将”中一员的同时,紧盯产业项目展开线上洽谈和问题销项,尽快推动一个个项目的签约落地。金山工业区防疫应急小组的成员唐伟宾,在防疫的同时,见缝插针地在各部门间推动各种项目的核审流转。他告诉记者:“现在,打老板的电话,一打一个准。”尽管是在线修改协议,但一点也不耽误速度。

  记者10日从上海杨浦区获悉,政府部门也在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实行居家办公。为方便企业远程办公,杨浦区科委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针对重点企业开展有线宽带临时升级扩容措施,对规模企业给予一个月的免费网速翻倍扩容。通过各项合理有效的安排,10日当天复工企业数量为前期预估的40%左右。上海杨浦区的长阳创谷从原预计的1.35万人控制到目前的近1300人复工,这为安全有序复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线下防疫一刻不松

  为了实现顺利复工,携程制定了完善的复工方案,2月10日携程全员复工,各项工作恢复正常,但主要以在家办公为主的方式展开工作,部分需到现场的员工可安排到公司上班。2月17日后,除少数需隔离人群经审批在家办公外,恢复集中办公;2月24日后,全员恢复集中办公。从疫情爆发后截至目前,携程在家办公人数已超过16000人,成为在疫情蔓延期间,为用户提供及时、完善服务的有力保障。

  携程各项消毒、健康措施准备充分。据了解,办公楼内人员密集接触地点均已消毒,在办公期间,公共大堂、走廊、地面等接触位置,实行最高可达每2个小时一次的消毒措施。此外,为保障员工及访客进出安全,携程将各个大楼的出入通道进行调整,确保进入大楼人员都能接受体外红外体温检测并佩戴口罩,检测结果正常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将进行信息登记,并禁止进入公司。

  平安产险则运用好车主APP积极开展线上防疫宣传,发布私家车消毒指引,并联合多个品牌厂商和4S店,为客户提供爱车消毒服务。截至目前,好车主APP注册用户已突破9100万,月活跃用户近2500万,可为客户提供70多种自助服务。

  在就餐这件事情上是最不能马虎的,因为这个时候少了口罩这个最重要的防护,传染的风险很大。记者了解到,上海金山工业区的企业集思广益想出各种妙招。泰铂(上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鼓励员工自带餐食和餐具用餐,公司新购置了几台微波炉用于食物加热。对于未带餐食的员工,泰铂科技采用分餐、分批、分时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要求员工就餐时保持安全距离,不聊天、不滞留,避免交叉感染风险。百特医疗上海工厂为了确保用餐安全,调整餐桌位置、拉大餐桌距离、单侧用餐、增加食堂通风及消毒频次等方法,有效减少就餐过程中的交叉传染风险。

  记者注意到,金山工业区的许多在建工地基本都处于停工状态。询问建设项目管理相关负责人告知:“工地上的建设者外地人居多,绝大部分都没有返沪,而且正因为外来返沪人员多,风险控制难度大,所以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我们认为暂时不复工是很正确的选择。”

  记者还上海杨浦区了解到,杨浦各大科技园区按照区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严格落实防控责任,2月8日至9日,提前集中对场所进行消毒,对体温检测设备再次进行调试,并且设置指示标识,布置等待隔离线等工具,引导企业员工有序排队。目前,杨浦各园区普遍采取封闭管理措施,有序引导车辆进入,园区和楼宇采取单向进出,逐个登记并测量体温,对未登记、未佩戴口罩、或体温超标人员采取不予入园、入楼的措施。

  图片为上海杨浦长阳创谷内严格落实防控举措。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