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工信部出台20条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复工

2020-02-10 1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眼下复工复产是中小微企业最期盼的事儿,各部委也十分给力,纷纷出台了帮扶措施。昨晚,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将采取保障复工复产、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金融扶持、创新支持等六方面20条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坚定信心,强化措施,实现有序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工信部同时要求,各地要将落实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下面让我们看看都有哪些给力措施吧!

  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1.加强分类指导

  2.推动落实复工复产措施

  3.强化复工复产要素保障

  4.发挥中小企业服务疫情防控的作用

  政策要点: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总体要求,在全力保障重点企业尽快复工复产的同时,积极稳妥地推动其他生产性企业在疫情防控达标后有序复工复产;

  指导企业制订复工复产方案和应急预案,开展生产自救;

  推动有关单位对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用电、用水、用气缓缴费用,缓缴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

  专家观点:疫情过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是各级政府部门面临的重要任务。《通知》的出台可以充分带动地方各级政府部门发挥指导、服务、协调的作用,把现有政策落到实处。根据本地区的疫情情况组织企业有序、安全进行复工复产,将帮助企业实实在在地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扶持

  5.推动落实国家对防疫重点企业财税支持政策

  6.鼓励地方政府出台相关财政扶持政策

  7.推动加大政府采购和清欠工作的力度

  政策要点:协助纳入中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的本地中小企业按政策规定申请贴息支持和税收优惠;

  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设立专项纾困资金,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中小企业的支持;

  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情况,依法依规减免税款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已出台相关政策的地区,尽快落地见效;

  引导各级预算单位提高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金额和比例。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不得形成新增逾期拖欠。

  专家观点:财政扶持对于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非常重要。《通知》中的财政扶持政策是“有加有减”。加是指加大对中小企业补贴性培训、稳岗补贴、政府采购力度等措施;减是指出台国有企业资产减免租金、缓缴社保费、延期缴纳税款、降低要素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等等措施。有加有减,综合施策,能够积极发挥财政对中小企业经济发展的扶持作用。

  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扶持

  8.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9.强化融资担保服务

  10.创新融资产品和服务

  11.加快推进股权投资及服务

  政策要点:各地要主动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对接,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对到期还款困难的,可予以展期或续贷;

  发挥应急转贷资金作用,降低应急转贷费率,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支持;

  对于确无还款能力的小微企业,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服务的各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应及时履行代偿义务,符合核销条件的,按规定核销代偿损失;

  积极推动运用各种融资方式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供给,尽快开发疫情期间适合中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

  带动社会资本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股权融资规模,鼓励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困难的创新型、成长型中小企业投资力度,加快投资进度。

  专家观点:金融扶持是中小企业最关注的政策。因为疫情过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紧张,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问题”受疫情影响将更加加剧。因此金融扶持政策变得至关重要。政策措施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落实。建议相关金融管理部门应该出台更细化的、配套的、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创新支持

  12.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技术与产品创新

  13.支持企业数字化转型

  14.支持企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15.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

  政策要点: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针对新冠肺炎防治开展技术攻关和生产创新;

  大力推广面向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平台服务,全面提升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帮助提供线下服务的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拓展线上服务。加快5G、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推广一批适合中小企业的工业软件应用;

  引导大企业及专业服务机构面向中小企业推出云制造平台和云服务平台,发展适合中小企业智能制造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和工具包;

  加快落实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专家观点:经初步调查,此次疫情会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加,短期内的出口贸易受阻。其中传统型低附加值中小企业将会面临更多的困难,甚至生存的压力。此次疫情也为中小企业敲响了警钟,使中小企业意识到企业发展必须要转型升级,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加大创新研发的投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同时也能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加强对中小企业的公共服务

  16.发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

  17.加强培训服务。

  18.加强涉疫情相关法律服务。

  政策要点:充分发挥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线上服务;

  通过开展线上培训等形式,给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为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积极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公益服务,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等法律问题。

  专家观点:近年来,在工信部及各级政府推动下,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已经建立起来,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此次疫情过去后,更应该充分发挥这些公共服务体系的作用,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公益性支持,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加强对中小企业的统筹协调

  19.发挥各级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作用

  20.各级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

  政策要点: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结合实际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帮助广大中小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切实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加强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

  加强部门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国家及本地政府各项惠企政策落地。

  专家观点:中小企业工作涉及范围广,涉及的部门多。需要各部门之间形成合力,加强政策协调性,从不同方面共同形成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文中专家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研处处长宋烜懿)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