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台“1+12”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0 20: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切实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和员工生活的影响,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杭州市委、市政府今天公布“1+12”惠企政策。

  “1”就是不折不扣执行中央和省级相关政策。近期,为尽可能减轻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的负面影响,指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党中央、国务院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意见。国家层面政策包括金融支持、资金保障、税收优惠、稳定就业等方面。具体有:《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 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债券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省级层面政策包括:《关于有序推进企业恢复生产,确保全省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通知》《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7条等。

  杭州市委、市政府将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为应对疫情影响出台的一系列惠企政策举措,牢固树立城市和企业命运共同体理念,真诚关怀企业,真情关心职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尽最大努力减轻对企业生产和职工生活的影响,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平稳有序。

  “12”就是结合杭州实际制定的12条惠企政策。在中央和省级政策的基础上,杭州市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需要,以最大诚意制定出台《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

  《若干政策》立足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旨在帮助企业解决当下最迫切的问题,既高度关注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相关行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也统筹兼顾延迟复工的各类企业,涉及金融支持、社保支持、租金减免、财政补助、服务保障等多个方面,包括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免收企业担保费用、临时性降低医保费率、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减免企业房租、补贴商贸服务企业、加大对物业企业扶持力度、发放企业员工租房补贴、统筹解决返工人员过渡性住宿、引导解决双职工家庭“看护难”、全力保障防疫物资采供、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等12条具体措施。各区、县(市)和市级各相关部门将认真贯彻执行《若干政策》,全力抓好政策兑现,全力优化宣传服务,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市上下政企联动。各级党委、政府要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进一步削减“三公”经费和专项资金,千方百计挤出资金,以最大诚意、最大力度帮助企业和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全市企业要坚定信心,自力更生,严格防控疫情,有序复工生产,努力将疫情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广大企业员工要顾大局、识大体,弘扬家国情怀,全力投入生产经营,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作出贡献。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党彧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