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打造发展新格局 培育竞争新优势

2020-05-24 07:43 来源:经济日报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讨论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求“积极引导全社会特别是各类市场主体增强信心,巩固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和风险挑战的敏锐洞察,蕴含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辩证思维,这一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克服当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引领、凝聚了广泛共识,为形成新发展格局、培育竞争新优势、打好化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方法论。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代中国正经历复杂深刻之大变革。一系列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本来就是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本来就是滚石上山的难题、难事。紧要关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难度高于以往、困难大于想象。

  “难”与“易”、“危”与“机”,在辩证法中既是矛盾,也可相互转换。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就会发现,疫情对经济的总体影响是短期的、有限的,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内在向上的趋势没有改变;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新动能新技术日益增强,创造了弥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的机遇。这些,给了我们化危为机的底气和信心。

  把底气信心落实成发展质量,需要具备打造新格局、培育新优势的化危为机能力。

  这种能力,来自改革创新激发的动力。形势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向改革要动力、靠创新求突破。当下,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集中力量推进有助于居民就业、投资消费、脱贫攻坚的改革举措;从长远来看,要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力,不断破解发展瓶颈,加快完善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这种能力,来自扩大开放释放的活力。面对外部环境的变化,我们坚定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密切跟踪分析国际疫情走势,精准施策,加强国际经贸合作,加快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促进外贸基本稳定;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我国正在推行并将继续深化的各项现实举措,有助于认清“危”中之需、找准发展之“机”,拉动发展的活力会更加强劲。

  机遇和成功,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奋斗者和拼搏者。只要将凝聚的共识转化为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行动,我们就能在大变局中保持定力,在新征程中锚定航向,不断开创伟大中国的新局面。(经济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