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不设GDP增长目标为发展创造空间

2020-05-23 08: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罕见地没有提到具体的GDP增长目标。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复杂的内外情况使得中国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不设GDP增长目标为发展提供了空间。但不设GDP增长目标,不代表不要经济增长。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杨德才

  杨德才赞同今年不设定GDP增长目标。他认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负增长6.8%,第二季度虽然有所恢复,但很可能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在这种背景下不提具体目标,为中国经济实现一个更好的增长,创造了一个非常大的伸缩空间,灵活性也会更强。“如果为了实现一个目标,很可能会出现不惜代价、不择手段刺激经济的行为,给未来经济增长埋下隐患。”

  杨德才认为,主要是内外部环境两个因素的结合,使得中国经济增长在今年充满了太多不确定性。从国内看,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后续冲击影响正在渐渐显露出来;从国外看,中国控制了疫情,但国际上还是蔓延的势头,整个世界经济的衰退基本上已成定局,世界经济的衰退也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较大冲击。

  对于中国经济今年的走势,杨德才的判断是,第一季度遭受重创,第二季度缓慢回升,第三、第四季度渐渐地回到一个正常的增长,甚至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他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在4%以上没有问题,大概能实现5%左右。他表示,如果能实现这样一个增长率,那么中国今年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保障就业和民生,则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为此,中央提出了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等举措。

  “从多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较来看,涉及市场主体的举措如此详细地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还是不多的。看得出来中央要解决市场主体面临困境的决心是非常坚定的,是毫不动摇的。”杨德才认为,在政策大力度的支持下,市场主体的信心很可能会加速回升。而且中央提出新基建,大企业拿到订单的后续链条里面,大量的中小企业融入进来,也会促进整个市场信心的回升。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