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定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

2020-05-27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7日讯(记者 马常艳)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贺定一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开展,大湾区整体科技创新能力在不断提高,同时也面临着科技成果难以转化为经济驱动力的难题。她建议,完善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构建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综合管理平台。

  贺定一指出,虽然粤港澳大湾区具有丰富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优势资源,但由于缺乏具体政策、未能形成统一的信息交流平台以及中介服务体系尚未完备等问题,很多科技成果未能转化为产业化成果,科技成果转化率仍然有待提高。如何突破现有障碍,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将成为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关键议题之一。

  为此,贺定一提出四方面的建议:

  一是要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扶持力度,完善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做好大湾区顶层政策设计,对科技成果转化活动进行引导、帮扶和落地,重视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知识产权等问题,为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注重政策帮扶,探索设立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风险共担机制,在科技成果转化的前期阶段促进高校、科研机构、投资人和企业对接,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相关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

  二是构建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综合管理平台,多管齐下强化校企合作。探索搭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各方沟通交流的统一信息平台,加强对高校科技成果和企业技术需求的收集,对科技成果进行统一管理和发布,为高校、科研机构与企业的对接提供一站式的必要服务。鼓励企业在大湾区高校内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办事机构,开展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建立高效的校企合作机制,强化双方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上的合作。

  三是健全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中介服务体系,优化外部环境。中介服务体系是大湾区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当运用中介服务体系将企业与科研主体机构和要素市场建立紧密联系,加快发展专业化、市场化的中介服务机构,支持大湾区内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科技咨询评估机构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发展,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提供更多专业化的中介服务。加大对成果转化中介机构的重视和支持力度,树立成果转化中介服务的典型标杆,对促成专利技术在大湾区转化的服务机构给予奖励。

  四是推进大湾区相关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工作,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人才支撑。鼓励大湾区高校及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共建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中心,注重联合培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复合型人才。不断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推进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建设一批面向大湾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联合港澳共建国际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支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人才或团队在大湾区内落地转化科技成果。支持粤港澳高校、科研院所等围绕优势专业领域建设专业孵化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