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心声】秦荣生:鼓励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

2020-05-27 08:51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曾光安:

  推动金融与装备业协同“走出去”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西柳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立足装备制造业发展,围绕推动金融领域与装备制造业海外业务协同发展提出建议。

  曾光安代表表示,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血液,在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的过程中,发挥着稳定产业链和供应链的作用。

  曾光安代表建议,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从金融、保险、物流等方面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降低制造业经营成本,为装备制造业的海外投融资业务提供支持服务;推进金融机构租赁业务在海外的发展,在新金融领域实现突破;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针对装备制造业海外业务特点及竞争环境,精准制定承保政策,加大保险金融服务支持。(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童政)

  全国政协委员王会生:

  补产业链短板国有资本要有大作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面对外部环境变化,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全国政协常委,国投集团原党组书记、董事长王会生对此建议,要积极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导向作用,补上产业链短板。

  “中央最近发布了《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王会生委员说,补产业链短板,应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作用,补核心技术短板。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可以加大对产业链、供应链中“卡脖子”技术、关键零部件的投资力度,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立新型研发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增强我国产业链的韧性。还应积极参与应用技术类科研院所市场化、企业化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从而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齐慧)

  全国政协委员秦荣生:

  鼓励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

  “近年来,我国积极推动制造业链式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链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的步伐,但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制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加快产业链升级步伐。

  秦荣生委员建议,首先是要提高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关键共性技术供给,布局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体制和机制,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任务,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其次还要加大对制造业新型基建的投入,加快制造业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推动制造业整体提升。(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丽)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