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崔玉英委员:加快数字化升级增强经济韧性

2020-05-27 08:51 来源:经济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欧阳坚:

  开展流域生态修复保护母亲河

  “今年全国两会的提案内容涉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希望国家对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修复进行重点支持。”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对记者说道。

  欧阳坚委员说,多年来,人民群众“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受气候变化、人为干扰的影响,黄河流域甘肃段区域内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威胁。但同时,甘肃作为国家生态主体功能“两屏三带”的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和北方防沙带,承担着我国西北地区的水源涵养、防风固沙等重要功能。加强黄河流域甘肃段生态保护修复对整个黄河流域的生态建设和国家生态安全至关重要。

  欧阳坚委员介绍,目前甘肃省已初步筹划了甘南州、临夏州、白银市、定西市渭河源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4个项目,希望国家科学设立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重大工程项目并予重点支持。他同时建议国家从立法层面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设立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确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稳定的资金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赵梅)

  全国政协委员崔玉英:

  加快数字化升级增强经济韧性

  “为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聚集而采取的严格防控措施,极大促进了‘互联网+’背景下的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治理的深度变化,推动了一二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催生一批新业态和新模式。”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日益深度影响产业链各个环节,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民经济发展和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崔玉英委员建议,新基建更多为轻资产、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发展模式,可以跨区域跨时段高效配置,应对突发事件的弹性和韧性更强。因此建议推进新基建与传统基建融合,在要素的链接流通上促进物理空间与虚拟空间的双向链接流通。

  崔玉英委员表示,还要以培育要素市场为重点,推动释放数据价值。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将带来“数据”这一生产要素的大幅增长。可以围绕政务数据开放共享、社会数据采集与开发利用,结合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制造及重点行业公共服务等领域,健全数据产业政策法规,培育和壮大由数据企业、数据运营官、数据分析师等组成的数据产业主体,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打造数字化产业的数据核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瑾 薛志伟)

  全国人大代表徐珏慧:

  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降本增效

  “水运行业深受当前疫情负面影响,亟需采取措施弥补因疫情带来的损失。”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珏慧表示,水运行业要“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当前最重要的是活下去。

  “当前,沿海港口国际货运量下降,今年前4月上海集装箱吞吐量下降了118万箱。”徐珏慧代表建议,尽早实施以上海洋山港为国际中转港的外籍船舶沿海捎带业务,节约国际货运成本、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区域核心枢纽功能,优化航线布局和航班设置、吸引国际班轮公司。

  徐珏慧代表还建议,加快推进内河集装箱运输大发展,优化长三角港口群集疏运体系,形成公铁水集疏运的组合效应,达到降本增效的效果。“长三角内河水系发达,内河水运优势明显。但目前长三角内河集装箱运量基数还较小,在大物流的集疏运体系中分担率比较低,仅占区域港口总吞吐箱量的1%左右,有很大发展空间。为此,需要国家交通运输部协调做好长三角各省市规划对接、航道升级、打通河海直达等相关工作。”(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佘惠敏)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