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长赋: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不必听无根无据的炒作

2020-05-22 14: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粮食安全问题引发社会关注。有人担心,我国会不会发生粮食危机。对于这个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肯定地说,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

  “我们对粮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气,大家不必听那些无根无据的炒作。”韩长赋用四句话给大家吃“定心丸”:“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韩长赋列举了一些数据: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而且是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现在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在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

  韩长赋也表示,对于粮食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蔓延、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今年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措施来稳定粮食生产。从目前生产调度情况看,农业生产的形势总体还是很好的。

  “春播已经完成了九成,面积是稳定并有所增加的,预计在9.1亿亩以上,而且基本种在了丰产期。早稻今年增加470万亩,总量达到7100万亩,实现了恢复性增长。特别是夏粮小麦今年长势好于常年,无论是亩穗数、穗粒数和后期可以预期的千粒重,总体是不错的,丰收在望,两会以后就可以开镰收割。” 韩长赋说。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