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消费券要避免设置大额券

2020-05-22 13: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年全国两会,消费券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对于消费券的发放,全国人大代表、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建议,通过数字化平台发放消费券,消费券面额涉及要估计到小商家,避免设置大额券等过高门槛,兼顾小商家和困难群体的需求。

  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全国有28个省市、170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190多亿元消费券。

  俞学文认为,消费券可能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各地政府促消费的常用手段,应该寻求最优的发放方式,让政府财政资金达到最好的效果。目前部分地区发放消费券规模过小、活动时间短,拉动效应难以持续,居民感受不明显。他建议,各地参照“杭州模式”,因地制宜、多批次、常态化发放消费券,推动疫后消费尽快复苏。

  俞学文表示,杭州消费券有几个特点:一是金额大,杠杆高。杭州市财政出资了4.85亿元,不仅撬动商业配套资金11.8亿元,还累计带动消费超过53亿元,杠杆效应超过10倍。二是门槛低,40元减10元的券面设置具备普惠性。三是兼顾了困难群众,不仅有1500万元定向发放给困难群众,还在最后一期向贵州黔东南州和湖北恩施定向发放了爱心扶贫券,让数字消费券这一新生事物跨地域发挥了良好作用。

  “我在调研中发现,杭州不仅是大型商场、超市受益于消费券,连路边的包子店都可以使用消费券,很多小商家受益,可以说实现了普惠。”俞学文说。

  俞学文认为,数字消费券可以快速提振消费,同时对稳就业作用明显。发放数字消费券可以很快让小店、小厂复工,需求的增加,也会更好地提升复产率。在消费券带动下,商家线上收款积极性增加,开通在线支付的中小商家增加了5成。他还表示,财政资金的安全也是消费券发放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政府应当选择实名制、风控体系健全、技术能力突出且人群和商家覆盖广泛的平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