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2020-05-22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0日讯(记者 马常艳)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方运舟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发展问题。他建议,加快出台新能源汽车一揽子支持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止至2019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占汽车总量的1.46%。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由示范推广转变为产业化落地,逐步进入市场化发展阶段。

  方运舟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问题,包括:行业技术更新快,产品无规模效应,利润微薄甚至亏损;新能源汽车关键系统供应链资源紧张,成本居高不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溢价能力不足,二手车残值率低;充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影响新能源汽车使用的便利性等。

  谈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现状,方运舟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几乎没有盈利空间,大部分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新能源汽车产业才刚刚起步,面临的问题更多,成本高、品牌溢价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以及新能源汽车企业底子薄等因素,2020年新能源汽车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会面临着停滞或倒退。”

  基于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并结合今年疫情的影响,方运舟建议国家研究出台政策,以支持新能源汽车稳定健康发展。

  他具体建议:大力推进对公市场使用新能源汽车;放开城市新能源汽车限购指标;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拓展农村市场;积极推进路权、电价、停车、高速收费等方面给予新能源汽车优惠;延长国补政策退坡时间,加快资金结算;给予金融、税费及资金支持;给予新能源汽车企业专项研发资金支持,助力技术升级。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