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尤立增:进一步强化中小学生命教育

2020-05-18 10:23 来源:河北日报

  ↑尤立增(右三)在为学生们讲解试题。河北日报通讯员 郭 伟摄

  “疫情袭来,给人民的生命安全带来巨大威胁。在这种状况下,学会自处以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他人,甚至当危难来临时,有的人需要不惜牺牲自己去拯救他人——没有比这次疫情更有说服力的生命教育素材了。”近一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尤立增在使出浑身解数熟练掌握各类直播软件,高质量完成网上授课之余,常常陷入沉思:“我们需要补上一堂严肃的生命教育课。”

  多年来,尤立增持续关注教育领域各方面问题。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有关“坚决惩治‘学闹’‘校闹’,还校园净土”的建议,很快得到教育部等多部门的回复,并于当年8月出台了相关文件。今年,尤立增将视角转到生命教育。

  尤立增介绍,疫情发生初始,教育部网站上发布了一则“给全国中小学生家长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孩子居家学习生活的建议”,着重提到,“各级各类教育机构要加强生命教育,增强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家长可以依托抗疫,引导孩子认识生命的价值,建立对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与热爱……”

  “人为什么要活着?如何更好地活着?如何活出生命应有的价值?”尤立增说,对于人生观、价值观尚在形成期的中小学生来说,这几个关乎生命本质的拷问,应该是教育中最为基础的东西,也是生命教育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份由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青少年中,约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在尤立增的教育实践中,存在心理问题的中小学生也十分常见。通过大量日常调研,他还发现,当下在一些年轻人身上存在“物质主义、消费主义、享乐主义”之风,也是值得警惕的一个社会现象。这些问题如何去解决?在尤立增看来,强化中小学教育中的生命教育势在必行。

  “我从业三十年来,多年担任班主任,一直在关注和研究生命教育的内容。”他曾尝试运用生命教育引导学生们正确面对学习、生活,学会处理社交关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目前,上海等一些省市已经在这方面作出积极探索。但从全国范围看,在现行的教育体系中,有关生命教育的内容分散在各个学科中,尚没有形成完善的体系,同时,也没有相应的专业师资队伍。

  尤立增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将提交一份“强化生命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体系中的地位”的建议。首先,建议教育管理部门编写不同学段的生命教育专用教材,开发专门课程并纳入课程体系。其次,在中高考中考察有关生命教育内容,从而提升全社会的重视程度。同时,加强生命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

  “教育面对的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个体生命,如果不能解决好有关生命本身的一些问题,我们的教育就是有缺憾的。”尤立增说道。(记者 李艳红)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