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关注群众最关切的医疗卫生问题

2020-05-18 10:19 来源:辽宁日报

  翻阅全国政协委员、省医保局副局长岳泽慧连续7年提交给全国两会的提案,每年都有群众最关切的医疗卫生问题。岳泽慧说,这是她的职责所在,更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担当。

  “医疗卫生事业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在任何时候人民群众都期待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岳泽慧说,她得把群众的呼声反映到全国两会上,并拿出好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深入调研,发现问题就提出建议。2014年,岳泽慧在调研中发现,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两种制度性质相同,却分别由卫生部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进行管理,两套经办机构、两套人马、两套信息系统,造成待遇不同、资金浪费。岳泽慧建议推进两项制度并轨,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让农民享有和城里人同等的参保待遇,同时增加医保基金抵抗风险的能力。

  岳泽慧说,提案不能怕触及问题,相反要善于发现问题,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针对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专业技术人员问题,岳泽慧提出提高基层医护人员待遇保障的建议。

  关心群众身边医疗问题,引领群众健康生活。近3年来,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立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的要求,岳泽慧广泛开展调研。她提交的多条提案关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积极推进全面医疗保障,回应社会关注和各方关切。

  2017年,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时,岳泽慧在当年的全国两会上提出,建设健康中国不仅国家要出力,个人也要承担健康责任。“建议实施非医疗健康工程试点,并在全国推广方案,帮助群众改变‘重治疗、轻预防’的传统观念,提高常见慢性病的防治效果,助力健康中国。”2019年,在我省开展打击医疗保险欺诈骗保工作中,岳泽慧深入丹东、辽阳等地督导调研,随后又形成了“加快建立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建设”的建议,得到国家有关部门重视采纳。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岳泽慧把调研问题放在了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暴露的短板上。她说,抗击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更是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次检验。“我已准备好一份相关建议,就要提交到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