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青少年体质需打造优质“体育教育”

2020-05-26 10:53 来源:东方网

  政协委员程红: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形势不容乐观,“每天锻炼1小时”的学生不足30%,有些学生上了十多年的体育课,却没能熟练掌握一项运动技能。建议切实重视健康普及教育,将学生体育教育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逐步增加体育成绩在日常考试、升学测试中的占比。将儿童青少年体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5月25日《央视新闻》)

  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存在不同程度健康隐患,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等情况突出。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学生不足30%。这些数据表明,一方面青少年体育体质有待提高,另一方面表明学校体育教育的质量不高。要想提高青少年体质,首先要打造优质“体育教育”。

  当下,许多学校都会尽力开齐开足体育课,相比于以前体育课被挤占,现在的体育课基本上能够得到保证。对体育的重视,同样体现在中考,全国各地基本上都实现了体育中考,有的地方体育分占的比例很高,分数也不低,有的甚至高达一百分。健康从来都是1,没有健康的身体,其它一切都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上说,提高体育考试分数并不为过。但如果停留于运用应试教育促使提高学生的体质,则方法略显单一,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体质弱的问题。

  毫无疑问,增加体育成绩在考试和升学测试中的占比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能够促使学校重视体育,能够促进家长重视体育,也舍得花时间让学生参与体育锻炼。可同时,我们不难发现体育应试教育的局限性,这会使得体育老师只将眼睛盯着考试的几个项目,这使得体育课变得枯燥无趣,失去了参加体育锻炼的乐趣,这是与体育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的,也是我们最不愿意见到的。可以说,造成我国青少年学生体质连续下降20多年原因来自方方面面,体育课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开体育课的目的是什么?本质上是学技能,强体魄,健全人格,我们期望通过体育课的学习,学生能够习得相关的运动知识技能,强健体魄,健全人格。这些目标是否正在得到实现?不难找到答案。

  当下的体育教育质量不高,是不争的事实。这与体育老师缺乏有关。最新统计显示,上海目前中小学在校学生约130万人,体育教师共1万多名,师生比约1/130。按体育课程改革要求,一个体育老师最多带2―3个班,最合适的师生比为1/100,上海中小学需要12000至13000名体育教师,缺口约20%。全国目前有41万体育教师,看起来是一个庞大的教师群体,但按师生比算下来,全国体育教师缺口30万。按照教育部关于学生体育课的课时规定,从小学到大学,体育课的总课时为1404个课时。但是,每个学习阶段所开设的体育课课时往往都被大打折扣,开课率约为70%。除此之外,还存在体育课堂时间上不足;体育课学生到课不足;体育课运动强度不足。特别是在强调安全的“紧箍咒”下,我们的体育课已经变成了温柔的“三无七不”体育课。所谓“三无七不”,就是无强度、无对抗、无冲撞和不出汗、不脏衣、不喘气、不摔跤、不擦皮、不受伤、不长跑。这样的体育课何谈强身健体、磨砺意志、塑造人格?

  提高青少年体质需打造优质“体育教育”,从精神、品质、技能等方面培养,让他们拥有优质的“体育教育”,从而成为一个有健康意识的“体育锻炼达人”。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秦静)